新华网武汉4月16日电(李晓笛、杨保华)“不到半天时间,我就顺利给宝宝办好了落户。”15日,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栗子桥村村民盛绍威为出生一天的孩子申请到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和社保卡。在湖北省,享受“一事联办”改革红利的新生儿家庭已经超过了6000个。

  这得益于当地政务部门的“一事联办”系统。医院将申请材料推送至系统后,公安机关、人社局和医保局通过数据共享,分别为孩子办理相关证件,并安排专人将证件送达医院。

  “父母不出医院就能为新生儿办好上户、社保,最快十几分钟拿到证。”建始县公安局行政审批大队大队长黄臣介绍。

  在以前,新生儿落户涉及部门多、手续多、审批多,“三多”问题长期困扰着人民群众。

  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1月,湖北省公安厅、人社厅、医保局联合印发《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主题业务流程优化方案和事项标准规范》,在全省推广一窗综合受理、一表申请登记、一站办理服务、一并送达证件“四个一”标准。

  湖北公安、人社和医保等部门打破条块分割,实行政务数据共享,部门信息核验、业务流程再造,群众在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时,可以同步申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

  湖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改革后,群众办理新生儿落户跑动次数由4次减少为最多跑1次,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以内,提交材料由15份减少为9份,申请内容浓缩为1张表格。办完,群众可以自主选择免费邮寄送达、窗口自领或者到银行网点自助办理等证件领取方式,真正实现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