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4月19日电 (武一力)2020年,湖北县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省GDP比重58.8%。记者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办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该省多地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一环。

  位于长江、清江交汇之地的湖北省宜都市,早在2014年就已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宜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浩介绍,近年来,该市针对化工围江困局和转型升级难题,全面推进化工“关改搬转治绿”,同时加快化工园建设。2020年,该市18家化工企业实现利润15.5亿元,增长150.4%,精细化工占比由2017年不足30%提升到47.3%,转型升级成效初步显现。

  为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动力,赤壁市投资近3亿元建设赤壁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已招聘全职工作人员48人,兼职专家顾问近30人,均为博士以上学历的教授级专家。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方平表示,赤壁将继续激发企业创新热情,实施驱动人才战略,让专业技术人员在四线城市享受一线待遇,提高科技创新竞争力。

  枣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武义泉介绍,枣阳引进培育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引导产业项目向特色园区集中、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发展;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每年拿出1000万元人才发展和创业创新奖励资金,推动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湖北汉川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素有“鱼米之乡、江汉明珠”的美誉。汉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艳霞表示,该市将继续做强优势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