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汉江雅口航运枢纽工程破堰分流

16个泄洪口正在全负荷排水 李勤 摄16个泄洪口正在全负荷排水 李勤 摄

  中新网襄阳9月1日电 (李勤 周波 胡传林)湖北宜城雅口航运枢纽工程围堰水位超限,为有效缓解上游防汛压力,确保围堰及行洪安全,从8月31日开始,雅口航运枢纽工程实施破堰分流。

  9月1日在雅口枢纽工程围堰大堤上,工作人员正在来回巡堤查险。坝体16个泄洪口都在全负荷排水,围堰上游和下游已经打开三段口子,形成上下游贯通参与联合泄流。

上游围堰打开了20米长的破水口 李勤 摄上游围堰打开了20米长的破水口 李勤 摄

  汉江雅口航运枢纽工程是汉江流域梯级开发规划的第13级。目前,坝体主体部分已经完工,正在安装发电机组。其中,一部分用围堰围成了一个长方形,称二期围堰,主要是对排水口附近的河底进行平整、硬化。由于雅口工程围堰本来就是临时建筑,抗压强度有限,平时这里有150余人施工,从8月22日起,设备和人员全部撤离。

  到8月31日,雅口航运枢纽工程围堰下游水位达到52.6米,超过警戒水位0.25米,流量达到12300平方米每秒。汉江雅口航运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冯红武介绍,工程防汛的重点是二期围堰,按照防洪度汛预案要求和省防指要求,当围堰下游水位达到52.35米时,围堰要破堰进出水,参与联合泄洪,确保行洪安全。

  冯红武表示,这次破堰分流不会对工程主体建筑物造成影响,仅会耽误工期。汛期过后,项目部将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基坑抽水、清淤等工作,将围堰过水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两天上游来水还会缓慢增涨,如果水位持续上升,雅口枢纽工程项目指挥部将进一步扩大二期围堰的过流能力,确保雅口工程安全度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