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桥梁防撞主动预警系统展示图为桥梁防撞主动预警系统展示

  新华网武汉11月5日电(赵梦琪、李璐)长江干线首套集船舶偏航和船舶超高预警功能于一体的桥梁防撞主动预警系统10月18日在宜万铁路宜昌长江大桥正式投入运行。系统运行以来,桥区水域未发生船舶错走航路、超高航行等情况,系统日均发布安全提示138条,保障了桥区水域安全形势稳定。

  桥梁防撞主动预警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现代检测以及多种预警手段,对船舶各类危险行为发出预警,从而避免因超高、偏航船舶触碰桥梁造成事故,保障桥梁、航道运行安全。

  “为全面落实《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宜昌海事局结合辖区桥梁桥区水域船舶通航特点,建议选定宜万铁路宜昌长江大桥实施桥梁防撞主动预警系统试点项目,多渠道保障桥梁安全。”宜昌海事局副局长林仁哲介绍说。

  据了解,宜万铁路宜昌长江大桥坐落于长江中游白沙脑水道,全长2400多米,是宜万铁路全线40多个标段中的控制性工程。2020年7月,受长江洪水影响,宜万铁路宜昌长江大桥12#桥墩的浮式多级防撞设施发生断裂漂流,此后,位于主航道内的12#桥墩无防撞设施,存在较大风险。

  为避免船舶碰撞大桥事故险情发生,宜昌海事局加大桥区水域现场巡航和电子巡航频次,加强对船员的宣传引导,配合桥梁运行管理单位实施防撞装置恢复工程。在桥梁防撞主动预警系统部署运行后,宜昌海事局组织召开桥梁防撞主动预警系统使用培训会,确保系统实现有效应用。

  林仁哲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与辖区各桥梁运行管理单位的沟通协作,全力开展辖区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工作,不断夯实辖区桥梁桥区水域水上交通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