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怎么回湖北?要不要做核酸?指南来了

  新华网武汉1月13日电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2日发布《关于2022年春节前后湖北省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措施的健康提示》后,13日针对人们关注的重点事项和相关细节进行了解答。

  湖北目前全域低风险 省内可正常流动

  根据文件内容,湖北省目前全域低风险,省内各地之间可正常流动,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对14天内没有发生本土疫情的低风险省份的返乡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电子版的核酸检测证明也可以。不能提供的,到住地24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不影响返乡。

  从有本土疫情的省份来湖北 需测核酸并进行社区健康监测

  从发生本土疫情的省份来湖北,出发前可通过微信“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查询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不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者,须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电子版的核酸检测证明也可以),并到住地24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落实14天社区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社区健康监测是对相对风险较低的人群实施的一种医学健康管理,要求被监测人在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的指导下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可以和家人同吃同住。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可查询管控地区

  来鄂返鄂人员可提前在微信“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的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栏,查询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的本人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所在地区是否属于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的管控地区、以及所在地区的人员来鄂返鄂是否需要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都有明确规定。

  境外人员来湖北需隔离“14+7+7”天 集中隔离费用自费

  境外人员来湖北,第一入境地为湖北省的,在武汉市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满返回目的地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第一入境地为外地的,在第一入境地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满返回湖北省内目的地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费用自费,其他集中隔离范围人员免费。同时,返乡人员返乡前需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