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一季度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13个 总投资1.4万亿元

8日,湖北襄阳举行新春城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新华网发8日,湖北襄阳举行新春城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2月9日电(连迅、赵梦琪)人勤春来早,实干启新程。2022年一季度湖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8日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国信科高端光电子器件和5G移动通信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现场举行。据统计,湖北省一季度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13个、总投资1.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81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各个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投资占65.4%,基础设施占23.7%;百亿元以上项目22个,50亿元以上项目52个,重大项目数、平均投资额均为历年同期最多。

  今年一季度,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共开工重大项目19个。其中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投资150亿元,对现有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进行扩产。未来,其产能将从现有的5.3万片/月提升至9.8万片/月,主要生产中小尺寸高附加值IT显示屏、车载显示器、VR显示面板等。目前,武汉华星光电已建成两条高端面板生产线,是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

  中国信科集团高端光电子器件与5G移动通信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53亿元,选址东湖综合保税区围网内。这一项目分为高端光电子器件产业基地项目、5G移动通信设备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两个子项目实施,主要开展高速器件与模块的中试工艺验证与智能制造、高端光电子器件研发生产、5G与行业场景融合的新业务开发、5G移动通信设备等的研发和制造、垂直行业设备及解决方案的研发和产业化等。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新增100亿元产值。

  8日,襄阳市87个城建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289亿元。开工项目中,环线提速改造工程是打造襄阳市“半小时交通圈”的核心项目。这一工程包括北线和东线两部分,线路全长13.3公里,项目总投资34.46亿元。负责项目施工的中铁十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线中的跨襄阳北编组站大桥为项目控制性工程,大桥主塔最大转体重量可达32000吨,是世界上最大重量的齿轮齿轨式转体斜拉桥。

  宜昌市本次共有2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991亿元。其中,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166个,总投资811亿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6个,总投资89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6个,总投资46亿元;生态文明项目14个,总投资45亿元。

  宜昌市本次开工的东阳光低碳高端电池铝箔及相关材料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其中电池铝箔项目60亿元,产业链相关材料项目45亿元。项目位于宜都市陆城街道,占地约1200亩,建设内容为年产20万吨低碳高端电池铝箔及相关材料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拟于2023年投产,届时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超5亿元。

  8日,十堰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房县力保龙新材料高性能纤维纺丝项目现场举行。全市集中开工项目201个,总投资830.4亿元,其中房县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111亿元。

  力保龙新材料高性能纤维纺丝项目总投资55亿元,占地约350亩。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年生产锦纶长丝、空变丝、空包丝、弹力丝20万吨,生产成纤聚合物20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税收2.5亿元以上。项目的落地将为房县纺织服装产业注入新生力量。

  在荆门钟祥市,8日集中开工1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钟祥市本次新开工项目涵盖装备制造、医疗器械、长寿食品、文旅大健康等产业以及民生领域。其中湖北金塔医疗器材产业园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6亿元。这一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亿元建设厂房75000平方米及配套设施,项目达产后可年产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材3亿套,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