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以连续布置的3艘趸船为基础平台。 郭晓莹 摄

  中新网宜昌2月11日电 题:三峡“水上高速”服务区:一次靠泊 多项服务

  作者 郭晓莹 刘敏

  2月的长江三峡春寒料峭,沿着三峡库区湖北秭归县仙人桥溯江而上,便抵达沙湾待闸锚地。宽阔的水域中,百余艘大型货轮在此有序停泊。

  “这里是下行船舶通过三峡大坝前集中停泊的地方,船舶在此安检合格后将编入过闸计划,并在规定时间通过水上交通环境较为复杂的三峡枢纽河段。”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三峡待闸锚地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梅竞艳说,三峡坝上待闸锚地是三峡河段的“门户”,复杂的航道条件和特殊的气象环境给通航运行、锚泊管理等带来考验。

  水上超市有效解决了船方“菜篮子”和“米袋子”问题。 郭晓莹 摄

  长江首个水上综合服务区——长江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以下简称“服务区”)就坐落在这片水域。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区以连续布置的3艘趸船为基础平台,包括三峡水上温情驿站、过闸船舶安检站、绿色通航服务站三部分,可为待闸船舶提供通航信息、过闸安检、防污应急、绿色能源等7大类40余项线上线下服务。

  三峡水上温情驿站是温馨便利的“船员之家”,设有生活超市、快递收发点,还免费提供船员流动课堂、船员书屋、健康小家、水上交通、理发服务、政策咨询等12项服务。

  “健康小家”免费为船员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郭晓莹 摄

  薄雾笼罩的江面带着丝丝寒意,水上超市里则是暖意融融。正在购物的船员龚亮告诉记者,上岸购物要经历船、车多次换乘,费时费力,如今船舶靠泊服务区就能到超市补给物资,非常方便。

  水上超市经理李波说,超市有千余种商品,满足船员日常生活所需,也有效解决了船方“菜篮子”和“米袋子”问题。

  服务区锚泊指令员安排船舶分区指泊停靠。 郭晓莹 摄

  在“健康小家”,医生周立明打开血压仪,为船员周建进行新年“第一检”。周立明介绍,“健康小家”能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为船员进行免费体检和义诊已成常态。

  在“绿色通航服务站”,“航宇××”轮船长龚正忠用手机扫码快速完成取电流程。随后该轮停用柴油发电机,接入岸电,保持船舶设备和系统的正常运作同时,有效控制噪音和大气污染。

  三峡海事局庙河大队安检员对靠泊船舶进行安检。 郭晓莹 摄

  据了解,服务区应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岸电等绿色技术,以电能源代替燃油,通过船电宝、岸电桩、T型箱等方式为待闸船舶供电。自建成运行以来,服务区已为7000余艘次船舶提供清洁能源服务,岸电供电1300余万度,相当于代替标准煤5200余吨,减少各类气体排放1.3万余吨。

  停靠妥当后,三峡海事庙河大队安检员孙中南和同事对“航宇××”轮进行安检。龚正忠认真回答孙中南的问询,船员则配合另一名安检员登轮检查。

  船舶靠泊“绿色通航服务站”并接入岸电。 郭晓莹 摄

  “安全是三峡通航的生命线,我们一刻也不敢松懈!”庙河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磊说,三峡枢纽河段(庙河至中水门)是贯通长江黄金水道中上游水域的咽喉要道,其间的三峡船闸、葛洲坝船闸、三峡升船机更是畅通物流的关键节点。服务区创新实施集中靠检和传统巡检相结合的模式,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了船舶安全安检、快速安检、便捷安检,助力三峡通航安全畅通稳定。

  梅竞艳表示,目前服务区已构建起多渠道全天候待闸船舶便民服务体系,开发并迭代升级“三峡通航e站”微信小程序,利用船载北斗终端实现过坝船舶“远程申报”,推出“智行伴航”,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温度。

  过闸船舶安检站门口的“福”字透出节日的气息。 郭晓莹 摄

  据介绍,自2019年4月16日建成运行以来,服务区每年直接为3万余艘次船舶,8万余人次船员提供服务。为满足航运企业、船舶、船员多样化需求,服务区今年计划实现“线上提意见,线下解难题”目标,即线上征集船方对服务区的意见,线下落实服务举措,进一步保障过闸船舶和三峡枢纽水域安全,提高过闸船舶安检效率,让船舶及船员享有美好的过坝体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