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峡水库水位消落至汛限水位145米

三峡水库消落至145米汛线水位。新华网发 汤伟摄三峡水库消落至145米汛线水位。新华网发 汤伟摄

  新华网武汉6月9日电(连迅、赵梦琪)6月9日16时,三峡水库水位消落至汛限水位145米,提前1天完成消落任务,腾出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为迎战流域可能发生的大洪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入汛以来,长江流域已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其中洞庭湖水系资水和沅江、鄱阳湖水系乐安河相继发生编号洪水,流域内控制站累计超警戒32个、超保证2个、超历史2个,涉及河流27条。长江委已2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累计响应9天。

  三峡集团从2021年11月开始三峡水库汛前消落工作。在消落过程中,三峡集团统筹能源保供、航运安全、下游补水、生态调度等需求,充分发挥淡水资源库作用。消落期间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不小于6000立方米每秒,累计为下游补水210多亿立方米,平均增加下泄流量1620立方米每秒,为下游沿江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重要保障。

  长江流域进入主汛期后,长江委密切关注流域水雨情变化,持续加强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流域水工程,全力做好今年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截至目前,长江流域纳入联合调度的控制性水库共腾出防洪库容约645亿立方米,加上部分水库消落至汛限水位以下的约165亿立方米调节库容,控制性水库共有约810亿立方米库容可调蓄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