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疫情持续呈现多点散发、局部聚集的态势,湖北省周边省市疫情上升较快,疫情输入的风险持续较高,防控压力不断加大。湖北省本轮疫情主要为局部发生外省输入本土关联疫情,疫情毒株经省疾控中心病毒基因测序显示,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支BA.5.2。

  10月28日,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急传部主任吴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BA.5.2毒株传染性更强,传播更隐匿。鉴于该毒株的特性,当前广大居民要加强防范,打疫苗、戴口罩、不聚集等仍是个人防护有效方式。

  变异病毒传播力

  显著增加

  “湖北省此轮疫情的毒株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支BA.5.2。该病毒主要特点是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传染性更强。”吴杨指出,BA.5.2毒株传播能力较之前的毒株有显著增强。目前大多数病例在检测阳性时核酸Ct值较低,病毒载量大,传染性更强。另外,潜伏期的缩短导致病例代间距也在缩短,过去一般为2-4天,现在为1-2天,为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和难度。

  国内少数地区局部疫情呈现早期发现感染者人数较多的现象,经过流行病学调查提示参加婚礼、葬礼等聚集活动会起到疫情传播的“放大器”作用。吴杨提醒,所有外地涉疫地区来返鄂人员在到达省内目的地后,需要严格落实当地的健康管理要求,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在疫情防控中显得尤为重要。

  坚持戴口罩

  非必要不聚集

  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公众应做好哪些预防措施?

  “尽管当前流行毒株传染性更强,但是因为有疫苗防护屏障等因素,症状较轻,病程相对也较短,全省居民既要对病毒保持高度的警惕做好防范,也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相应的预防措施仍然有效。首先,还是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或者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保持家庭及工作场所通风良好。”吴杨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

  “其次,一定要保持适宜的社交距离。”吴杨提醒,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出入各类场所严格规范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积极配合属地、社区落实好区域核酸检测,按照核酸检测频次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的,应主动向社区报告,落实集中隔离措施。

  此外,还应该完成疫苗接种。“没有完成全程接种或者加强接种的,要尽早到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筑牢免疫屏障。”吴杨说。

  来返鄂主动报备

  配合落地检、扩面核酸

  本次疫情由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

  “这种隐匿性体现在:大部分感染者为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临床表现但具有传播力。感染者可能处在检测的‘窗口期’或者是间歇性排毒,即感染新冠病毒后,短时间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即假阴性。但已具备排毒能力,待发现阳性时病毒已造成周围人群感染。”吴杨介绍。

  因此来返鄂人员除主动报备,实施落地检等措施外,还需要严格遵守辖区的各项防控规定,这是对自己和周围人群健康负责的态度。吴杨呼吁,在严格做好居家隔离、社区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要因为“窗口期”核酸检测阴性而抱有侥幸心理去违反防疫政策,一旦造成疫情传播和扩散,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同时,开展较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通过高频率的多轮区域核酸检测手段,及时发现社会面的感染者,包括社会面的隐匿性传播,以切断传播。公众要积极配合完成核酸检测采样,不要因为咽拭子在咽部擦拭时不舒服而放弃采样或要求采样人员不规范采样。采样人员也必须严格按规范进行操作,部位要准,动作要熟练。

  “阻断疫情的核心就是要快速发现、快速扑灭,发现一起,扑灭一起。阻断疫情的持续性社区传播,防止疫情形成规模性流行或者规模性疫情反弹。”吴杨说。

即刻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