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黄石通报5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图为阳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在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新华网发图为阳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在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2月4日电  湖北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用“硬监督”护航提升全市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全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日前,黄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2021年1月至11月,鲁晓丹在担任大冶市金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主任,主管金湖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工作期间,与金湖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冯海泉及金湖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副主任吴晓波商议决定,违规同意金湖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在黄石市、大冶市未制定街办、乡镇(场)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规范性文件的情况下,以行政征收代替行政强制执行和行政处罚,违规向辖区内“散乱污”企业、货场收取垃圾处理费共计197.35万元。2022年3月,鲁晓丹、冯海泉、吴晓波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5年2月至2017年6月,胡优斌在担任西塞山区八卦嘴社区党工委书记,区行政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辖区拆违项目中为某公司打招呼提供帮助,增加这家公司拆违工作量,并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给营商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胡优斌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2月,胡优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图为下陆区纪委监委干部到企业走访,深入了解影响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问题。新华网发图为下陆区纪委监委干部到企业走访,深入了解影响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问题。新华网发

  2022年4月,阳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上街市场监管所四级主任科员袁春林、柯勇在查办某体育用品公司销售不合格产品一案的过程中,违规接受这家公司提供的宴请和香烟。同时,在调查案件过程中,这家公司提出未收到检测报告且对检测结果有异议,袁春林、柯勇对案件进行补证时,不如实收集证据,对这家公司提出的异议不如实记录,且在公司指出问题后不予以纠正。2022年6月,袁春林、柯勇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22年6月,李相彪在担任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副主任期间,违反办案程序和规定,在处理辖区企业渣土车倾倒建筑垃圾(淤泥)过程中,在未立案且处罚所依据的部分事实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即向这家企业发出罚款数额达4.5万元的行政处罚通知文书,并扣留其渣土车19天,对辖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良影响。李相彪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8月,李相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017年7月至10月,新港(物流)工业园区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干部黄细腊在负责韦山村取土场日常管理、运土车辆抛洒、扬尘等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分4次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人民币共计1万元。黄细腊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黄细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图为西塞山区纪委监委组建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出纪检监察组组成的督查专班,紧盯窗口单位,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持续跟进监督。新华网发  图为西塞山区纪委监委组建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出纪检监察组组成的督查专班,紧盯窗口单位,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持续跟进监督。新华网发

  通报指出,上述5起案例中,有的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影响损害营商环境;有的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品,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招投标中提供帮助;有的滥用职权,违规乱收费、乱处罚,直接损害企业合法利益。这些问题本质上都是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破坏正常市场秩序,与当前黄石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严重背离。对上述问题的严肃查处,体现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

  据悉,今年以来,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企业调研走访394次,动态接收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145个,推动解决139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99个,处理处分17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3起62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9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