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降水逐渐收尾,不少地区阳光已现身,晴暖的春天又要回来了。新的一周降水模式也将翻篇,新一轮天气——升温模式就要启动了!

  天气趋势

  今天全省阳光在线,气温明显回升,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23-26℃。明天,湖北省自西向东有弱降水,但对升温没有明显阻扰,盛春浅夏模式开启!

  5 月上中旬,是湖北省油菜收割关键期,根据后期天气趋势,今天至20日湖北省晴多雨少,10日前后及18-19日,各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他大部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建议

  1、根据天气和成熟度适时收获。抓住降水间歇做好农机调度工作,成熟度90%的及时开展机收晾晒;成熟度达80%左右的可先进行人工割倒,择高堆垛避雨,抢晴脱粒晾晒。

  2、做好清沟沥水、排涝降渍,力争做到雨住田干、沟无积水,为农机下田收割创造条件。

  具体预报:

  5月8日天气

  全省多云间晴天。 

  风:偏北风2到3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23~26℃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12~15℃

  5月9日天气

  鄂东北、鄂东南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小雨。 

  风:偏北风2到3级 

  最高气温:西部19~23℃;东部24~27℃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13~16℃   

  武汉中心气象台5月7日11时预报

  已进入立夏节气,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也是告别春天,进入夏天的开始。

  立夏与入夏

  湖北省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19日。1961年-2017年湖北省入夏时间整体呈现明显提前趋势,平均每10年提前1.9天。从空间分别来看,全省入夏最早的为鄂东南的大冶、黄石、嘉鱼、赤壁等地(5月上旬末),最晚的为鄂西的神农架、利川、咸丰、鹤峰等地(6月),其他大部地区于5月中下旬入夏。不过每年因为气候差异,入夏日期也会出现大相径庭的情况。例如,2020年我省4月底就入夏了,而2016年直到6月初才入夏,当然大部分年份还是在5月份进入气候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