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而火车作为春运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今年春运期间一二线火车站乘客人数暴增。来自高德地图联合全国多家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交通大数据和位置大数据发布的《2016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今年最拥挤的十大火车站中前五主要分布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且长三角是今年春运出行的最热区域,仅上海就占了三席。上海虹桥站是全国最拥挤的火车站。

  TOP10依次为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上海南站、上海站、北京站、杭州东站、深圳北站、苏州站、北京南站、苏州园区站。

  根据交通事件平台综合近两年高速事故多发路段的数据显示,预计春节期间高速上十大最容易发生事故的“魔鬼路段”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份,其中浙江省占一半。

  春节作为出行高峰,风景名胜区也将迎来大量客流。春节期间最热门(游客人数最多)的景区为杭州西湖,而其它top10依次为江西上饶的鄱阳湖、杭州千岛湖、大理古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丽江古城、青岛崂山、武当山、凤凰古城、雁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