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沿江高铁雏形初现 武汉望成铁路路网中心

  中国证券网讯 据江苏发改委9月5日的消息,沪通铁路张家港段铺轨开工仪式,于9月2日在张家港北站举行。沪通铁路全线首段铁轨,目前已在张家港正式开铺,并将于2019年底完成。

  据21世纪经济报道9月6日消息,这是沿江高铁江苏段的南线。据了解,目前,重庆、湖北、安徽的沿江高铁线路段已经确定。

  这意味着,沿江高铁线路雏形初现。而随着沿江高铁的逐步建成,原先上海到成都铁路将改为以货运为主,全国高铁线和货运线的大十字架将形成,并在武汉交叉。目前湖北预备做“建成祖国立交桥”,而武汉有望成为真正的铁路路网中心。

  “很快的,武汉到黄石、南昌、福州的高铁也将通车,武汉建设米字形高铁有其基础。不过,相比郑州、西安等地已形成的米字形高铁网,武汉仍需要建设到贵州等地的高铁。”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指出。

  根据2016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长期铁路规划方案,中国有“八横”之一的长江高铁沿江通道,线路走向是上海-南京-合肥-武汉-重庆-成都。

  这一线路包括南京-安庆-九江-武汉-宜昌-重庆、万州-达州-遂宁-成都的高速铁路(其中成都至遂宁段利用达成铁路), 连接华东、华中、西南地区,贯通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10大城市群。

  据了解,尽管号称“沿江高铁”,但其中南京到安庆、九江、武汉的铁路是沿江的,且大部分段已经开通。而新修的沿江高铁,则大部分不沿江。

  比如,根据目前重庆公布的线路,沿江高铁重庆到武汉段(渝武高速铁路)的线路是从重庆主城,到涪陵、石柱、利川等方向,其中在重庆境内约214公里。

  湖北近期公布的沿江高铁走向则是从麻城起,经过武汉、汉川、天门、沙洋、荆门、当阳、宜昌、建始、恩施、利川,进入重庆境内,终点站成都。线路长1495公里,总投资约1800亿元。其中,荆门至宜昌段与规划中的襄(阳)荆(门)宜(昌)高铁共线,明年将先期开工。据了解,该线路也很少沿江。

  安徽发改委8月18日公布的消息指出,新建350公里时速的武汉-合肥-南京高铁(沿江高铁),将与既有的京沪高铁、沪宁城际以及江苏省拟建的北沿江高铁联通。

  铁路资深规划专家张江宇指出,江苏规划了长江北沿线、南沿线的高铁,这样以后从成都到上海的高铁,在江苏可以走4个线路,除了南北沿江线高铁外,还有京沪高铁和沪宁高铁。

  “这4个线路除了京沪高铁外,其余的3个城际铁路,可能有一条被选作沿江高铁的国家干线,地位有望提高。”张江宇说。

  沿江高铁在江苏的长江以北的线路,是走启东、南通、扬州,以南的线路则贯通太仓、常熟、张家港等地。目前,以南的线路已经开始铺轨。

  沿江高铁建成后意义重大。该线路预设计时速350公里,上海到成都全线建成后,上海到成都的耗时将从目前的13个小时,缩小到10个小时左右。

  而沿江高铁建成后最大的改变是,以后的沪汉蓉客运专线将变成货运为主的线路,新的沿江高铁则将变成客运专线。事实上,沿江高铁时速,远超目前的沪汉蓉客运专线只有200公里左右的时速。这意味着过去沪汉蓉客运专线的客流,将逐步转移到新的沿江高铁上。

  比如,重庆发改委发布重庆新的铁路规划时就指出,渝武高速铁路(沿江高铁重庆到武汉段)形成重庆向东至武汉方向的全线高速铁路通道,承担贯通长三角、长江中游地区的客流,同时置换出渝利铁路(目前沪汉蓉客运专线的重庆到利川段)承担的部分大通道客流。

  而铁路线路调整,也使一些地区迎来新机遇。

  比如安徽发改委就指出,新的沿江高铁通道建成后,也有利于恢复既有合武(合肥到武汉)铁路货运功能,对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强长三角中心城市之间联系交流,加快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而其中一些城市,更迎来新发展机遇。在沿江高铁建成后,中国东西横贯的高铁线和货运线将形成,并与贯通南北的京广高铁客运、货运线交汇于武汉。

  为此,湖北提出了“建成祖国立交桥”的定位,而武汉预备成为真正的铁路路网中心。目前,全国铁路路网中心是郑州。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8月31日的湖北省政府专题会议上强调,要聚焦“当好发展先行官、建成祖国立交桥”战略定位,加快形成立足湖北、辐射中部、沟通各大重要经济区、联通国际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新格局。

  要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建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全国铁路路网中心、全国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全国重要航空门户枢纽、全国重要物流基地,着力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他指出,要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管道运输的整体发展,加快完善综合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全面提升综合运输一体化水平。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秦进指出,未来,铁路网还会进一步加密。“在全国铁路主干网形成后,武汉成为全国铁路货运和客运中心,对当地和湖北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事情。”

  但他指出,高铁对当地经济发展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高铁还有一个虹吸效应,如果一个小城市周边有大城市,跟大城市联通之后,也有可能导致小城市的人才流往条件优越的大城市。”

  秦尊文则指出,高铁线路如何走,导致很多城市竞争。“一个地方有高铁经过后,对当地的城市化、工业化会有促进作用,城市规模也会相应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