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江经济带激发活力,沿江高铁将串起三大城市群

  林小昭

  在2016年,长江经济带地区以占全国约1/5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2/5以上的经济总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支撑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2016年生产总值达33.3万亿元,较2012年增加了9.7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的43.1%,较2012年提高2.2个百分点。

  长江经济带涵盖了沿江11省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国土面积占比达20%,承载了6亿人口。十八大以来,沿江11省市以生态引领发展、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增强动力,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长江经济带双向开放,长江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作用日益凸显。

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

  国家统计局的文章分析,在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长江经济带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也在快速增加。2016年,长江经济带人均GDP达56470元,高出全国2490元。长江经济带中有5个省市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比2012年多2个。

  同时,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数据显示,2016年,长江经济带内有5个省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高于全国(57.4%)。

  从城镇化发展阶段看,上海已进入城镇化发展成熟期,江苏、浙江和重庆城镇化率超过60%,湖北、江西、湖南、安徽超过50%,四川、云南和贵州超过40%。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近几年来,长江中上游地区一直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尤其是上游的贵州、重庆,中游的江西、安徽、湖北和湖南,它们近几年的经济增速在各省份中名列前茅。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长江中上游地区的产业层次搭配更好。这些地方的重工业如重型机械等,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同时劳动力比较充足、水资源丰富、更贴近市场,是产业转移的主要选择地,近几年吸引了珠三角、长三角大量企业转移落地,比如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新技术等发展良好。

  国家统计局的文章分析,目前长江经济带工业结构正在向高端演进。长江流域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之一,其经济带内产业不仅总量大,且集聚度高,内部配套相对完善。流域内逾20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占全国比重超过40%,特别是纺织、家电、电子等产业的集群优势明显。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发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文章表示,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重庆、武汉、合肥、南京、上海等地区的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武汉光谷在光电子产业发展方面成果明显。

  文章称,目前沿江省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6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总体高于全国增速,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在全国总量中占比均高出平均水平。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全世界发展最充分的地区都主要集中在沿海和沿江地区,因为江海的水运便利,而水运在整体的交通运输成本中又比较便宜。同时,长江经济带的水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和土地资源。长江经济带的产业结构更为丰富,重化工业所占的比重没有那么大,原有的重工业通过市场化的转型,也发展得不错。

  三大城市群领衔

  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明确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成为当前和今后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基本遵循。

  依据《规划纲要》,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等专项规划陆续印发实施,沿江省市实施规划基本编制完成,支持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中层设计基本完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其中,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是一大重点。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长江沿江各省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取得突出成就的五年,是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战略、长江经济大走廊互联互通建设大发展的五年。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长江经济带沿江各省市加快投资建设步伐,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13~2016年,长江经济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8213亿元,年均增长16.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占全国投资总量的比重也由2012年的40.5%提高到2016年的44.2%。

四川宜宾港四川宜宾港

  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一大方向是快速的交通通道。数据显示,2015年底,长江经济带铁路营运里程达34638公里。

  未来,备受关注的沿江高铁将是一大重点。根据铁路部门消息,讨论许久的上海至成都沿江高铁,已经正式提上日程。成都—重庆—武汉—合肥—南京—上海沿江高铁通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

  对整个长江经济带而言,沿江高铁建成后,将填补中国陇海和浙赣之间700公里无横向铁路的空白,与陇海线、京广线、京九线共同构成我国铁路干线的十字形网络,并与纵向七条跨长江铁路和沿海铁路接轨,大大提高中国铁路的灵活性。

  对区域经济发展来说,沿江高铁将串联起东中西三大板块以及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之间的互动,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的梯度合理分配和布局。

  根据《规划纲要》,未来长江经济带将打造以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为主体,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长江经济带三大增长极。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认为,三个城市群各有侧重,发展层次也不同。长三角城市群的定位是世界级的城市群,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是整个长江经济带的龙头。而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则分别带动中部和西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