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面孔 | 25位省级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

  3月5日,2000多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将走入人民大会堂,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31个省区市的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均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此前,在各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中,“一府两院”即各省份的省长(主席、市长)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一般都是全国人大代表。可党口的领导干部,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等,则较少出现在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中。

  那么本届全国人大,为何31个省份的省级纪委书记,全部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呢?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政事儿”(微信ID:xjbzse)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在推进中,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设计,各级监察委员会与同级纪委合署办公,监察委主任由纪委书记担任。全国两会召开前一月,31个省份都选出了省监察委主任,均由省纪委书记担任。

  而监察委与人大的关系则是监察委由同级人大选举产生、接受人大监督,“‘一府两院’也是如此,所以,31个省级纪委书记应该是以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竹立家说。

  “政事儿”(微信ID:xjbzse)统计,31名省级监察委主任中,有6人此前曾担任全国人大代表。

  这6人分别是北京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张硕辅(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廖国勋(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梁惠玲(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王常松(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刘昌林(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夏红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其余25人都是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其中,有1人曾担任过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剩余的24名新代表中,11人是中纪委“空降”地方的“反腐老将”,2人是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

  11名来自中纪委的“反腐老将”是:重庆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陈雍,湖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傅奎,广东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施克辉,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察委主任许传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察委主任罗东川,福建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刘学新,山东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陈辐宽,辽宁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廖建宇,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刘建超,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察委主任王拥军,山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任建华。

  上述11人都曾在中纪委工作多年。

  陈雍曾任中纪委执法和效能监督室主任、中纪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监察部副部长;傅奎曾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兼监察综合室主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施克辉曾任中纪委办公厅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许传智曾任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罗东川曾任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拥军曾任中央纪委办公厅正局级纪检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刘学新、陈辐宽、廖建宇则分别担任过中纪委第九、第十、第十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担任过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刘建超,2015年至2017年曾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任建华曾任中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

  两位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分别是吉林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陶治国;湖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王立山。

  陶治国曾在中组部工作多年,担任过中组部办公厅副主任。“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跟他一样曾在中央国家机关任职的还有4人。

  天津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邓修明,2016年由成都市纪委书记,调任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同年底调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云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陆俊华曾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多年,曾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副局长、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局长等职,2014年调任海南省副省长,2016年底开始担任海南省纪委书记。

  青海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滕佳材曾任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去年4月开始担任青海省纪委书记。

  陕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贺荣曾任最高法副院长、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去年3月起开始担任陕西省纪委书记。

  另外的7名新代表,都是异地任职的干部。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刘奇凡曾在贵州工作多年,曾任铜仁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2016年10月来到内蒙古任自治区纪委书记。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察委主任房灵敏曾在西藏工作多年,曾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党委秘书长,去年9月起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

  安徽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刘惠于2016年10月,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来到安徽任职。

  江苏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曾在上海工作多年,2016年由上海市副市长,来到江苏任职。

  江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孙新阳曾任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2016年10月来到江西任职。

  海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蓝佛安曾在广东工作多年,曾任广东副省长,去年3月来到海南任职。

  四川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会主任王雁飞曾先后在河北、宁夏工作,曾任河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5年起担任四川省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