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各省份经济一季报:粤苏总量破两万亿,贵州以两位数增速领跑》

  澎湃新闻记者 康宇

  截至5月1日,一季度,全国31个省份的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已全部公布。除了内蒙古暂未公布GDP相关数据外,其他30个省份均发布了具体的GDP总量和增速数据。结合各省份2017年的增长情况,今年一季度30个省份(内蒙古除外)的GDP总量和增速也有了新的排名。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统计,经济总量方面,广东和江苏均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排在前两位。排在第三到第五位的分别是山东、浙江和河南。其中河南系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

  经济增速方面,30个省份中有19个省份的经济增速超过或与全国6.8%的平均增速持平。其中,贵州以10.1%的经济增速领跑全国,也成为唯一一个经济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省份。一季度,另外两个西部省份西藏和云南的经济增速也很亮眼,分别是9.5%和9.3%,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河北GDP排名滑至第十,贵州赶超吉林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全国经济总量排在前五位的省份,与去年并无变化,且广东、江苏和河南均实现突破。

  广东以21705.29亿元的总量稳坐第一的位置。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在第二位的江苏正在缩小与广东的差距,经济总量由去年与广东相差615.45亿元,缩小至相差611.99亿元。

  经济总量排在第六至第十位的省份则出现了新的变化。去年的排名依次是四川、河北、湖北、湖南和上海。

  今年四川的名次不变,湖北、湖南和上海完成超越,均赶超了河北,导致河北下滑至第十。

  经济总量排名出现明显变动的省份还有天津。去年天津以4667.18亿元的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14位,今年则掉至第17位,被辽宁、江西和陕西超过。今年一季度,辽宁经济增速重回合理区间,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大关,位次顺势前移一位。

  另一个直辖市重庆的经济总量排名也出现下滑。去年排在第17位的重庆,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一季度经济总量实现4661.12亿元,被陕西以4989.14亿元赶超。

  此外,贵州的经济总量排名提升一位,来到全国第24位,超过吉林。一季度,贵州的经济总量为2904.79亿元,而吉林经济总量仅为2659.29亿元。

  辽宁GDP增速提升,天津吉林创新低

  经济增速方面看,今年一季度,全国经济增速为6.8%。在已公布具体经济增速的30个省份中,有19个省份的经济增速高于或与6.8%持平,个数较去年有所下降。去年一季度,23个省份的经济增速超过或与全国6.9%的平均增速持平。

  从增速排名来看,贵州以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10.1%的增速领跑全国,西藏和云南紧随其后。另一个实现经济增速不低于9%的省份是中部六省之一的江西。

  在低于全国平均增速的11个省份中,吉林和天津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分别以2.2%和1.9%的增速在全国垫底,这也创造了两个省份一季度增速的历史新低。

  其中,一季度天津的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1个百分点,也是全国下降幅度最大的。海南、吉林和重庆的经济增速也出现了下降,分别为5.1%、2.2%和7%,各自放缓3.8个百分点、3.7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

  单就重庆而言,其经济增速多年来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今年一季度增速滑落至7%,也是近20年来的历史最低增速。

  而去年增速垫底的辽宁则触底反弹,一季度的增速由去年同期的2.4%上升到5.1%,回归到合理的增长区间,增幅为2.7%,位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