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省县以上行政区划调整观察:成都芜湖南通等六市市辖区扩容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王俊

  6月19日以来,涉及四川省成都市、吉林省长春市和四平市、山东省烟台市、河北省邢台市、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江西省赣州市、安徽省芜湖市、湖北省荆州市、江苏省南通市、贵州省六盘水市等地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消息相继宣布。

  其中,成都市新津县撤县设区。原由四平市代管的县级公主岭市改由长春市代管。烟台市蓬莱市、长岛县合并设立蓬莱区。邢台市邢台县撤销,原邢台县所辖乡镇街道分别划归更名后的襄都区、信都区管辖,任县、南和县分别撤县设区。黄南州同仁县撤县设市。赣州市龙南县撤县设市。芜湖市芜湖县、繁昌县分别撤县设区。荆州市监利县撤县设市。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合并设立新的崇川区,县级海门市撤市设区。六盘水市水城县撤县设区,其中部分乡镇划归钟山区管辖。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上述涉及10省11市的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中,通过“县改区”“市改区”等方式,成都市、烟台市、邢台市、芜湖市、南通市、六盘水市均实现了市辖区面积和人口的扩容。

  行政区划调整后,邢台市城区面积由162平方公里扩大至2945平方公里,人口由86万增至195万,六盘水市辖区面积也扩大30多倍,由120平方公里增至3727.82平方公里。

  在这批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中,县级公主岭市代管关系变更使得长春市管辖范围扩大的同时,四平市的管辖面积相应缩小。黄南州同仁县、赣州市龙南县、荆州市监利县成功撤县设市,诞生了3个新的县级市。

  需要指出的是,同仁县撤县设市让青海省近年来着力推动的州府所在地撤县设市工作“再下一城”。

  青海省共有2个地级市、6个自治州,这6个自治州及其驻地分别为: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