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曾光:中国新冠防控的关键战役是武汉封城,它没有预案》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武汉封城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隔离事件,叠加各地的紧急响应措施,到底有多大的效果?中国、美国和英国的22位科学家3月底发表的一项建模分析曾给出答案:让中国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总病例数减少96%,对疫情的遏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冠防控工作有一个关键战役,就是武汉封城。”11月19日,在Cell Press 细胞出版社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线上学术会议“新冠直击:认知、防控和预后”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我们专家当时到武汉去的时候,病例不到300人,却提出武汉封城,有很多国际朋友不理解。”

  曾光提到原因,“看着表面上还不到300病例,实际上在‘海平面’以下有很多已经暴露了还没发病的,也就是处于潜伏期的病人,也有已经感染了但症状还不严重不足以诊断清楚的,还有不少已经诊断了但有犹豫没有报告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1月20日上午就向国务院领导提出了封城建议。”

  当时形势的严峻之处还在于恰逢中国春运开始,这涉及五六亿人口的大流动。“所以我们就提出来,武汉人不要出去,外地人不要进来,我们的建议是1月20日提的,只隔了一天,1月22日中央就采纳了武汉封城建议,1月23日凌晨就全面实施,而且实施得非常坚决。”

  回顾封城决定,曾光表示,“其实可以说早一天封城不可能,晚一天封城可能会导致更大的灾难,武汉封城决定了疫情的规模。”

  “这是一次没有预案的封城,只能见招拆招,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是在封城以后一条一条地解决,所以武汉人民为了全国和全世界承担了很多苦难,我们应该尊重他们。”曾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