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终盘点|2020年,这些地方出现了重大行政区划调整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2020年即将过去,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今日正式更名为水城区,完成了历史身份的转变。

  据当地媒体消息,12月30日,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成立大会举行,水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区监委、区武装部先后授牌,这标志着水城区四大班子及其所属部门开始正式依法履职。

  2020这一年,全国多地出现了重大的区划调整。据澎湃新闻梳理,涉及四川省成都市、吉林省长春市和四平市、山东省烟台市、河北省邢台市、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江西省赣州市、安徽省芜湖市、湖北省荆州市、江苏省南通市、贵州省六盘水市等10个地方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消息已经宣布。

  其中,成都市新津县撤县设区。原由四平市代管的县级公主岭市改由长春市代管。烟台市蓬莱市、长岛县合并设立蓬莱区。邢台市邢台县撤销,原邢台县所辖乡镇街道分别划归更名后的襄都区、信都区管辖,任县、南和县分别撤县设区。黄南州同仁县撤县设市。赣州市龙南县撤县设市。芜湖市芜湖县、繁昌县分别撤县设区。荆州市监利县撤县设市。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合并设立新的崇川区,县级海门市撤市设区。六盘水市水城县撤县设区,其中部分乡镇划归钟山区管辖。

  另外,国务院今年还批准了海南省三沙市设立西沙区、南沙区。其中,三沙市西沙区管辖西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代管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西沙区人民政府驻永兴岛。三沙市南沙区管辖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南沙区人民政府驻永暑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