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不久前公布的中国经济首季报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国民经济稳健开局。近期各地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也陆续揭晓:已经公布GDP增速的28个省份无一例外实现两位数增长;去年全年负增长的湖北完成强势逆袭,增速接近60%。

  图为3月中旬,工人在福建泉州一大桥工地上施工。(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社记者查阅各地方统计局数据发现,截至25日15时,共有27个省份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此外,河北省委书记在一场会议上透露了该省一季度GDP增速。综合来看,一季度各地经济均实现“开门红”,其中8个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具体而言,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湖北强势反弹,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58.3%,毫无悬念地排名全国第一;海南、浙江紧随其后,分别增长19.8%和19.5%。其他“跑赢”全国增速的省份还有:江苏增长19.2%,安徽增长18.7%,广东增长18.6%,重庆、江西增长18.4%。

  在榜单另一头,一季度尚有4地GDP增速未能达到15%,分别是:黑龙江(12.4%)、青海(12.8%)、辽宁(12.9%)、甘肃(13.2%)。

  从GDP总量看,广东、江苏、山东占据前三强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

  一季度,广东全省生产总值为27117.9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5.2%;江苏省实现生产总值25878.38亿元,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6.4%。粤、苏也是一季度仅有的两个GDP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省份。

  排名第三的山东,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18055.5亿元,同比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5.4%。山东与河南(13306.65亿元)、四川(11859.24亿元)、福建(10750.6亿元)、湖南(10223.99亿元)一起,成为一季度GDP总量“1万亿元俱乐部”的5个成员。

  一季度GDP数据亮眼,折射出各地经济稳步恢复。但在疫情特殊背景下,各地仍保持清醒,有的还自泼“冷水”。

  “今年湖北经济开局良好,跑出经济恢复的加速度。”湖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叶福生分析称,这一方面是受上年同期基数低、就地过年增加工作日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经济恢复向好发展的体现,这是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也解释说,去年初,中国遭遇了疫情严重冲击,疫情之中各地经济复工复产复市程度不尽相同,导致今年一季度GDP核算中有一定的基数影响因素。从两年累计或平均增速来看经济运行,能更客观、更准确地把握经济发展的态势。

  一季度四川GDP增速达15.8%,但仍比全国低2.5个百分点。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直言,该省经济外向度偏低是原因之一。现阶段四川经济外向度基本达到16%,而全国平均水平超过30%。加之四川外需结构与生产结构不完全对称,外需扩大对四川工业拉动有限。

  如果说在观察各地经济运行时,对GDP数字还要保持一份冷静,那么市场主体活跃度渐升,则是经济恢复动力的又一有力注脚。

  例如,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透露,一季度该省企业向就业人员发放工资达5000多亿元,占全省2.7万亿GDP的20%左右。“这些工资向就业人员发放,就业就稳了,也就实现了‘六保’‘六稳’的第一保,企业有钱赚,保市场主体也得到体现。”

  在首季GDP增速名列全国第二的海南,来自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新增市场主体7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0%。其中,仅3月份单月的新增量便基本可与去年整个一季度比肩。

  渣打银行对全国范围内逾500家中小企业开展的一项月度调研也显示,在旺盛需求和生产提速带动下,4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由3月的53.6和一季度的52.5升至55.6。分项指数中,“未来三个月预期”指数由上月55.7改善至56.8,反映出二季度经营状况或将整体好于一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