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堰⇌西安1小时通达,竣工时间在……

  期盼已久的西十高铁陕西段计划于12月20日开工,建设工期4.5年,计划于2026年6月20日竣工。

  此前,西十高铁湖北段已于2020年12月20日率先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后,十堰⇌西安大约只需要一个小时,与现在的普速列车相比,行程至少压缩5个小时。

  西十高铁

  日前,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勘察设计的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陕西省政府、湖北省政府正式批复,标志着这条穿越秦岭、连接西安与武汉两大城市圈的快捷高速客运通道已具备实质性开工条件。

  全长255.7公里,建成后武汉至西安2小时通达

  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陕西段)线路自西安枢纽西安东站引,经渭河盆地及秦岭山地,连接关中平原与江汉平原,从西安市经商洛市和十堰市,纵贯两省三市八区县,最终与武汉至十堰铁路相接,形成西安至武汉快速铁路客运通道。

  西十高铁正线全长255.7公里,其中陕西境内169.4公里,湖北境内86.3公里。全线新建桥隧总长242.9公里,桥隧比高达94.9%,隧道占线路全长的78.5%,大于10公里的隧道有5座。

  全线最长的隧道为22.9公里的秦岭马白山隧道,汉江特大桥主跨420米,是国内第一座梁桁组合结构的高铁斜拉桥。

汉江特大桥跨汉江位置汉江特大桥跨汉江位置

  线路全程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十堰东等7座车站,其中新建车站6个。设计时速350km/h,建成通车后西安和武汉可实现2小时快速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