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已开始部署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19日在北京表示,国家卫健委已经开始部署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吴良有在会上介绍说,当前中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使用进展情况,我们对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策略做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2月19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北京表示,国家卫健委已经开始部署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2月19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北京表示,国家卫健委已经开始部署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序贯免疫是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种时间间隔、接种剂次,为进一步提高预防效果,同时考虑其安全性,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序贯免疫也是我们免疫策略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是基于科学证据基础上提出来的一项决策。”

  吴良有表示,此前,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

  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即可。

  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批准了深圳康泰公司和医科院生物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同源加强免疫接种。“无论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是在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吴良有说。

  他还指出,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希望满足接种条件的人群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