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江城楼市接连迎来政策利好图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江城楼市接连迎来政策利好

  央行降息,拨动了楼市敏感的神经。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立竿见影的购房成本下降,带来了看房大军的明显增加。业内人士指出,在限购取消、限贷松绑等利好政策尚在消化的前提下,央行降息将形成利好政策的叠加效应,江城楼市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或将迎来拐点。

  买房成本降低

  周末看房团应声火爆

  “房贷利率下调了,现在买的话可以省多少钱?”上周六,在光谷关山大道一楼盘,看房者刘先生一开始就打断了置业顾问的开场白,让还没做足功课的置业顾问愣了好半天。

  刘先生此前在该楼盘已经看过3次房,上周六,他的注意力已经不在房子上,而是集中在了计算器跳动的数字上:如果以20年期贷款100万元来算,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将使其月供减少234元,20年可以减少5万余元的利息。看得见的“优惠”,让刘先生果断选择了出手。

  实际上,央行宣布降息的当天,恰逢江城周末看房日。记者走访东西湖、光谷、徐东等片区楼盘发现,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各大售楼部较此前一周更加热闹。多个楼盘的置业顾问说,最近两三天看房者数量明显增加,大家除了关注房价,最关心的是首套房利率折扣优惠。

  光谷阳光100大湖第营销负责人表示,央行降息后,他们顺势在周末推出了促销活动,23日当天顾客来访量达到400多人,差不多是此前的两倍,当天共成交18套房源,远高于10套的平均成交量。

  上浮利率拖后腿

  一些购房者后悔买早了

  “房贷利率下调,是不是只针对还没买房的?已经在还贷的能不能享受到好处?”在问了几个同事都没有得到确切答案后,在今年5月份贷款买房的小周,特地在家翻箱倒柜找出了购房合同。

  结果,小周失望地发现,按照购房合同约定,他当时首套房贷款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上浮5%,虽然此次下调利息,但他在30年期的贷款中,仍没有占到多少便宜,“明年1月才能下调利息,按合同约定将执行6.15的新基准利率,但是仍要在这个基础上上浮5%,相当于原来基准利率的9.8折,而现在新利率相当于原来的9.4折,算下来还是没有现在买房划算”。

  业内人士指出,购房合同中房贷利率的上浮或下浮幅度,在房贷周期内是不会变化的。也就是说,如果碰到央行降息或加息,实际贷款利率就要在新的基准利率上相应下浮或上浮。小周的案例反映的只是短期内政策影响的终端,央行降息将如何反映在楼市上?记者查阅发现,央行最近的一次降息是在2012年的7月,当年7月前三周新房成交量为2010年至2012年的同期最高。

  三重利好叠加

  江城楼市或将迎拐点

  降息将对楼市产生怎样实质性利好?对此,多名业内人士同时表示,购房者和开发商都将从新政策中受益,楼市去库存速度加快、交易量上升、房价逐步企稳。

  昨日,专业地产营销代理公司中科辉创相关负责人表示,降息政策利好购房者和开发商双方,将加速刚需入市,开发商卖房和回笼资金的节奏也在提高,预计江城楼市成交量在年底将出现一波翘尾行情。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指出,今年以来楼市政策频出,其中,限购取消、限贷松绑、央行降息是三大节点。由于武汉限购取消相对较晚,目前仍在消化政策的效应期内,突如其来的央行降息,就形成了三大政策利好的叠加,“今年以来,根据百城房价指数,武汉房价已连续下降了6个月,但降幅在逐步缩小,即使没有降息政策的利好,武汉房价也在逐步企稳。降息信号短期内会进一步释放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刺激观望心理的购房者尽早出手买房,年底仍是一个非常好的购房时机,预计江城楼市有可能在今年底、明年初迎来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