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衡)“支持‘孵化+创投’、互联网在线创业服务平台等创新型孵化器建设。经认定的创新型孵化器,自认定之日起连续三年给予50%的房租补贴”;“推动天使投资与创业孵化紧密结合,对孵化器设立天使投资基金的,东湖示范区最高可按50%的比例进行参股,单个孵化器出资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

  继2012年8月,借鉴硅谷经验东湖高新区出台“黄金十条”之后;时隔两年,东湖高新区再次先试先行,于近日出台了《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建设创业光谷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创业十条”)。

  投入1.5亿元鼓励创业

  “硅谷平均每年新创企业1.3至1.5万家;深圳市现有125万家商事主体,平均每8人就有一个人在创业,按照深圳市标准,到2020年,高新区常住人口150万,我们市场主体应该在18.7万家,目前只有2.6万家。”东湖高新区科创局副局长钟复平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光谷在创业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

  “支持社会机构开展各类创业活动,按照其举办各类创业活动实际支出的20%给予后补助”;“支持高校设立市场导向、机制完善、运行高效的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最高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此次出台的“创业十条”中“补贴”一词在全文中出现了8次、“补助”一词全文中则出现了1次。补贴涉及创新型孵化器建设房租补贴、参股孵化器设立的天使投资基金、创业失败给予社保费用补贴等。

  “补贴”一词的频繁出现,与之相应的则是相关政府资金的支撑。据了解,“创业十条”总资金投入将达到1.5亿元。

  东湖高新区一负责人表示,政府财力有限,只能在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做“天使”,在各类创业服务、金融上给予支持。

  多项措施支持大学生创业

  拥有逾百万在校大学生的武汉,大学生创业已成为一种“时尚”。据统计,2014年武汉大学毕业生人数为30余万,约11万毕业生选择了留汉,其中创业人数达2万。

  “创业十条”中,有两项条款涉及到大学生创业。设立大学生创业服务窗口;鼓励高校建设“校园创业实验室”,符合条件的纳入东湖示范区孵化器支持范围,支持高校院所在校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并给予相应的补贴。

  “大学生已经成为创业的主要群体。”钟复平表示,大学生在校期间仍然以理论知识学习为主,社会实践、实习的机会有限,创业知识一般也限于“纸上谈兵”,实战经验不足。

  “相关举措的设立,可支持大学生在创业企业实习实训,提升创业技能,提高创业成功率。”钟复平解释。

  北京长城战略研究所执行总监赵荣凯则认为,在美国、德国,创业是一种文化,很多种学生、很小时都在培养创业的意识,在中国过去的很多年教育中,都缺少创业的意识。“这里面谈到了支持大学生的创业实践,针对中小学创业教育的缺失的一种补课。”

  高校教师兼职业绩可作职称推荐依据

  “创新十条”第五条:鼓励高校应用科技类科研人员及青年教师开展科技创业或到东湖示范区内企业进行有利于本职工作的兼职活动,所得收入归个人所有。鼓励高校将从事科技创业、兼职活动所取得的业绩作为职称推荐、岗位聘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据调查统计,我国高校40岁以下青年教师人数目前已超过86万,占全国高校专职教师总数的63.3%。“许多高校、研究单位内部规定,科研人员不允许在外兼职。可实际情况是,很多高校老师不止打两份工。与其禁止,不如让放开。”一东湖高新区负责人表示。

  某高校青年教师吴祯(化名),同时兼任着一家企业负责人。他在承担相关专业研究生教学任务的同时,主持了多项省级的重点科研项目。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说,“一线科研人员,都掌握着国内先进技术,却难以直接转换成科技成果。”

  钟复平解释,本条主要是鼓励大学与社会互动,将研究与市场实践相结合,掌握技术和市场需求最新动向,更好融入区域创新发展。“鼓励年轻的教师创业,可将其理论知识和产业发展结合,使其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

  专家:光谷将掀起新一轮创业潮

  2012年,中国每年新创企业数超过美国,中国已成为全球创业的大户。

  “国外经验来看,美国很多跨国大公司都是从初创企业发展成有影响的企业;从中国经验来看,改革开放最大成果是,一批扎根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赵荣凯表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源头动力在于科技型企业的创业。

  据相关数据表明,中国创业者正呈年轻化趋势。赵荣凯将创业者分为:大学生创业者、工作经验丰富的创业者和职业的创业者。赵荣凯说,但从近期来看,连续创业的人数在逐渐增加,他们有丰富的创业经验,他们对趋势的把握,比大学生及普通创业者成功的几率要大。

  在赵荣凯看来,政府对创业服务与以往有了很大变化。他举例称,一家初创企业注册后,会进驻到企业孵化器平台,再向政府申报项目支持、服务经费的补贴,这些支持都是在注册以后。但事实上,现在创业服务在创业前就已延生,在一开始有想法时就辅导,帮助你注册公司,再持续的扶持。

  同时,赵荣凯指出,东湖高新区从“黄金十条”到“创业十条”,将掀起新一轮的创业浪潮。“科技型创业是将科教资源转换为经济优势很好的转换方式”。

  创业十条

  1.小微企业可按季度申报纳税

  建立电子营业执照制度,开展企业网上登记注册。新创企业经营范围由登记事项改为备案事项。设立大学生创业服务窗口。小微企业可按季度申报纳税。

  2.经认定的创新型孵化器,连续三年补贴50%房租

  支持“孵化+创投”、互联网在线创业服务平台等创新型孵化器建设。经认定的创新型孵化器,自认定之日起连续三年给予50%的房租补贴,单个孵化器补贴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鼓励高校建设“校园创业实验室”,符合条件的纳入东湖示范区孵化器支持范围。

  3.社会机构开展创业活动最高可补助50万

  支持社会机构开展创业路演、创业大赛、创业论坛等各类创业活动,按照其举办各类创业活动实际支出的20%给予后补助,单个机构每年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4.在校大学生创业实践可获补贴

  支持高校院所在校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在“3551光谷人才计划”创业人才类企业或孵化器在孵科技型企业实习实训四个月以上的,按照企业支付大学生工资待遇的50%,给予企业每学生最高1000元/月的实践补贴,每学生年补贴总额不超过6000元,单个企业补贴人数不超过3人。每年补贴总人数不超过1000人。

  5.鼓励高校青年教师到区内企业兼职

  鼓励高校应用科技类科研人员及青年教师开展科技创业或到东湖示范区内企业进行有利于本职工作的兼职活动,所得收入归个人所有。鼓励高校将从事科技创业、兼职活动所取得的业绩作为职称推荐、岗位聘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东湖示范区授予“光谷创业学者”荣誉称号。

  6.高校设立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最高可奖30万

  支持高校设立市场导向、机制完善、运行高效的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最高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促成高校持有的科技成果,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开展转移转化的高校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按照成交金额的5%给予奖励,单个机构奖励额度不超过100万元。

  7.支持领军企业设立孵化服务平台

  支持东湖示范区领军企业设立孵化服务平台,参与建设和有机融入创业生态。对领军企业设立的内部创业基金,东湖示范区最高可按50%的比例进行参股,单个企业出资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

  8.孵化器设天使投资基金示范区最高参股50%

  推动天使投资与创业孵化紧密结合,对孵化器设立天使投资基金的,东湖示范区最高可按50%的比例进行参股,单个孵化器出资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对东湖示范区内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法人合伙人投资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相应税收支持。

  9.每年安排5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

  实行科技创新券制度,每年安排5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创新服务、购置研发设备、开展技术合作等给予支持。

  10.设立创业风险援助资金

  设立创业风险援助资金,对在孵化器注册、创业活动持续1年以上、创业失败的在孵企业,其核心团队成员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未实现就业的,对其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给予50%补贴,并按武汉市规定的同期失业保险金标准,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

  精彩推荐

  ·武汉拟邀千名乘客做公交反恐线人 每月发津贴50元

  ·宜昌一医院实习生借看病性侵女病人被刑拘

  ·美女老板非法吸储数千万外逃被警方劝返(图)

  ·19岁少女痴想傍大款 求包养不成反陷骗局失财色

  ·组图:600余名考生泳装亮相高校表演专业招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