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ST云网(原“湘鄂情(7.11, 0.04, 0.57%)”)公告称偿债资金筹措不足,“ST湘鄂债”发生实质违约,成为国内首个本金违约的公司债案例。

  欠债还钱,给广大投资者一个交代,本是应有之义。但是,*ST云网2015年5月15日发布的第三十八次风险提示公告却称:孟凯先生2014年“十一”长假后至今境外未归,目前尚无明确回国意向。另外,2015年4月“ST湘鄂债”受托管理人广发证券(27.40, -0.37, -1.33%)同期发布的《独立意见》也称,*ST云网实际控制人孟凯“未采取有助于本期债券违约本息偿付的切实有效措施”。

  换句话说,大事当前,孟凯“闪”了。

  随着上证报记者对此事深入采访,不意发现了孟凯的资本“朋友圈”。这个圈子,游离于投资者视线之外,隐秘而危险。

  ⊙记者 高山 北京报道 ○编辑 刘宏鹏 赵晓琳

  800万行贿金健米业前董事长

  孟凯与金健米业原董事长梁宋模在北京湘鄂情饭局相识,2002年,孟凯因缺少扩张资金找到梁宋模达成合作,并用金钱予以“报答”。检察机关指控梁宋模“涉嫌收受北京湘鄂情董事长孟凯的贿赂800万元”,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则认定该行贿行为成立。

  2014年5月初,网友“三江的眼泪”在多家网站发表题为《兆恒公司董事长徐国胜行贿上千万逍遥法外》的帖子,帖文附带相关法律文书截图片段,以及百余人的红指印。

  该帖赫然展示了湘鄂情创始人孟凯及其合作伙伴一些不为大众知晓的行径。

  上证报记者辗转拿到2011年4月11日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2010)株中法刑二初字第8号】《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详述了A股上市公司金健米业原董事长梁宋模的三起受贿案,其中两起案件与孟凯以及孟凯堂兄孟庆偿相关。

  在梁宋模任金健米业董事长期间,其主导的对湘鄂情的几次资本运作,曾颇受争议,但坊间相关议论仅停留于猜测层面,广大投资者无从知晓其中奥妙。

  上述《刑事判决书》详细还原了真相。

  2000年的一天,孟凯与梁宋模在北京湘鄂情饭局相识,前者将时任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的堂兄孟庆偿介绍给梁宋模认识。2002年,孟凯因缺少扩张资金找到梁宋模,孟庆偿从中撮合达成合作。后来,孟庆偿居间促成孟凯金钱“报答”梁宋模。检察机关指控梁宋模“涉嫌收受北京湘鄂情董事长孟凯的贿赂800万元”。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则认定该行贿行为成立。

  案件调查过程中,孟凯、孟庆偿及系列关联人,包括家属亲属都协助过调查,涉及案件诸多细节。

  此外,孟庆偿还运作了梁宋模的另一桩“生意”。

  前述《刑事判决书》显示,徐国胜的深圳兆恒公司在收购金健米业所属的三江电力过程中,梁宋模利用职务之便,为深圳兆恒公司谋取非法利益,造成国有资金流失达7000余万元。该笔收购完成后,梁宋模以“借”为名,向徐国胜索贿1000万元,孟庆偿负责从中运作。

  目前,散见的零星信息显示:2012年6月11日,株洲中院向梁宋模下达《执行裁定书》。但是,梁宋模案又以(2013)株中法刑二初字第1号案件出现在开庭排期表上。对此,据湖南一位知情律师透露,梁宋模另有案件至今依然没有最终判决。

  本报采访到的多位人士均称,孟凯、孟庆偿、徐国胜都曾被司法机关依法控制要求协助调查。但记者遍查相关上市公司公告,未见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