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招聘会现场毕业生踊跃求职图为:招聘会现场毕业生踊跃求职

  随着专业实习结束,2016届大学毕业生陆续返校,迎接首轮校园招聘会高峰到来。上周,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纷纷启动今秋首场大型校园招聘会。记者探访发现,相比往年同期,今年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并不算高,传统岗位开出的薪酬相对保守,而月薪直逼5000元的多是互联网行业相关岗位。

   薪酬调查

  互联网行业领跑高薪岗位

  本月10日上午,在湖北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招聘会上,该校大四学生杨博涵逛了一圈后,发现一般公司的文职岗位,月薪只有3000元,让他颇为失望。

  杨博涵学的是经济学,因为去银行一般都要硕士及以上文凭,班上很多同学准备去证券公司,但是薪酬也不过4000元。在招聘会上他发现一些IT公司、网络游戏公司的开发、运营和推广岗位,月薪在4500元左右,让他有些心动。

  在武汉大学首场2016届毕业生校园供需见面会上,记者采访发现,应届本科毕业生的起薪期望值多在4000元以上,研究生的期望值多在5000元以上,但目前用人单位给出的薪酬,大多低于他们的预期。

  某网络公司招聘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对传统行业而言,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一般都有培训期,目前很多用人单位的起薪都在3000元,但后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省人力资源中心招聘部主管姜靖介绍,根据今年9月份以来收集的数据显示,客服岗位起薪每月在1800元左右,文员、行政等文职岗位的起薪在3000元左右,机械加工等一线普工的薪资在4000元左右,IT工程师、互联网行业可以达到4500元以上,行业薪酬差距明显。

  招聘现状

  传统行业岗位数明显减少

  记者昨从华中农业大学了解到,今年预约到该校招聘的企业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左右,但是预约来招聘的“互联网+”、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相关企业增加,而且招聘人数较往年也增加了。

  据湖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统计,去年前来招聘的用人单位中,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占到27%,今年则下降到21%,而互联网、IT行业人才需求量则上升了5个百分点。

  该中心严蓉老师表示,同样是文员、行政等文职岗位,传统的制造业、服务业需求量今年明显减少,但是“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中,同样需要相应人员,因此一些互联网公司除了高薪招聘网络工程师、技术研发人员,同时也招聘文职岗位,给出的薪酬相比传统行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