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张晟 梅丹 肖娟 通讯员郭育军 吴睿 张珊妮

  据天气预报,今明开始我市或将再次遭遇强降雨袭击。雨情就是命令,昨日全市上下再度紧急行动起来,紧急管涵清淤,500多人提前上岗疏捞,各大泵站采取非常规措施提前抽排,各区尽力腾空湖泊库容,为可能出现的强降雨提供容纳空间。

  常青、后湖等泵站前池水位均降到安全位置

  昨日,市排水泵站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6日雨停之后,各泵站趁着雨过天晴的时机,开足马力全力抽排。昨日,接到强降雨可能发生的预警后,管理处又要求各大泵站根据实际情况,以超常规的手段,降低泵站前池水位。目前,常青、后湖和新生路等泵站前池水位均低于预排水位,留出了最大的排水安全空间。

  据悉,在预排水位之上还有起排水位,到达该水位才意味着泵站要开机运转。目前我市各泵站在未到预排水位之时便开机工作,意在抢时间,多腾湖泊和港渠内库容。

  位于武昌的新生路泵站承担东湖、沙湖水系的排水任务,受之前强降雨的影响,外沙湖水位暴涨。从6日开始,新生路泵站便开足马力,彻夜抽排沙湖水,目前该湖水位已下降了50厘米。目前新生路泵站闸口水位为19.63米,低于预备排水水位30厘米。

  汉口地区两个重要泵站——常青和后湖泵站目前前池水位也在预排之下,其中后湖泵站水位低预排水位40厘米,常青泵站昨也加开机组,继续降低水位。

  光谷两湖泵站改造施工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试水,整个泵站的抽排量大大增加。

  易渍水点提前加派疏捞力量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排水处有关负责人说,已要求人员提前到位。针对渍水点要一点一策,在易渍水点上,要加派疏捞力量,提前防备。

  针对雨后管涵淤积情况,东湖高新区开展紧急管渠疏浚,重点疏捞渍水区域雨水收集口,上下游管道以及其他主干管渠。九峰明渠由于省妇幼施工变窄,导致暴雨来临时光谷三路极易渍水,光谷建设昨日对其完成了疏浚。

  硚口区防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在全区主要管涵进行疏捞,重点清除杂物和淤泥,加快过水能力。对建一路、解放大道太平洋、舵落口铁桥下、武胜路电车公司门前和宜家周边地区等老渍水点,已安排了专人疏捞和值守。对区内因前段降雨而损坏或丢失的井盖,进行了更换和补充。

  江汉区防办有关人士介绍,根据该区地下管网特点,本次主要集中在主管道内进行清淤,已开始进行拉网式排查。

  抽排湖泊腾出纳水库容

  光谷地区由于受到汤逊湖水系水位顶托等多方面的影响,一些地方在强降雨中出现了渍水。面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东湖高新区组织人员和设备,对易渍水区域的受纳水体进行抽排腾库容。

  昨日下午,排水队对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内人工湖进行抽排,腾出纳水库容。高新大道医疗器械园对面池塘,也进行了抽排。还有多个水库、水体都将提前抽排,一方面减少汤逊湖排水压力,一方面减少相邻低洼地带的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