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12月8日,中欧班列(武汉)首次经由满洲里出境开往欧洲。苏庆丰  摄图为:12月8日,中欧班列(武汉)首次经由满洲里出境开往欧洲。苏庆丰 摄

  12月8日11:29分,编组41辆、满载汉产服装、圣诞灯、机械零配件、医疗用品等产品的X8406/5次列车从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吴家山车站安全开出,经京广线运行,由满洲里出境,驶往德国汉堡站,这是中欧班列(武汉)首次经由满洲里出境开往欧洲,也是该站今年开行的第114趟中欧班列。

  据了解,目前我国开行的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西线)、二连浩特中线(中线)、满洲里(东线)三条通道出境,其中阿拉山口通道最为繁忙,中欧班列(武汉)首次从满洲里出关,实现了双龙出关,解决了阿拉山口出关满仓的瓶颈制约,为进一步增密开行创造了条件。

  据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货运副站长李玮介绍,为保证班列按时开行,该站干部职工按照该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部署,根据班列开车时间的各个节点,认真做好班列开行的各项调车、行车等准备工作,做好开车前列车安全检查把关工作。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表示,该线路设计为武汉—满洲里—汉堡/杜伊斯堡,运行时间16—18天;武汉—满洲里—俄罗斯沃尔西诺站,运行时间14—15天,每周四开行一班,为公共班列,将为中小客户打开俄罗斯市场、商品出口到欧洲提供新的路线选择,同时缩短了运输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通讯员:刘卫兵 苏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