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胡楠 通讯员胡伟)昨日,记者从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了解到,招行依托自身大数据能力,推出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44座城市大数据账单。

  该城市账单从银行业独有收支两线视角出发,包含了中国44座城市人群的收入情况和支出偏好,突破传统“消费账单”的边界,融入人们的收入、投资、转账等金融场景,从中窥见各城市的生活方式,为人们提供全景式的城市人群印象。

  其中,根据武汉的大数据账单,武汉人的工资水平进入了全国Top10,位居第九。其中,70后的人均工资高出了全市人均的62%,领跑全武汉。也许是因为会赚钱,在武汉,男性所承担的个贷金额是女性的2倍以上。

  武汉人的理财意识很高,在投资上,武汉在理财产品和股票上的投资金额分别是41.9%和40.27%。另外,只有在保险和基金上,武汉女性的人均投资金额是大于男性的,由此看来,武汉的姑娘们对金钱有着很强管理能力。武汉的50后们也对自己的未来生活做着充分的准备,他们的投保额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武汉的年轻伙计们作为新兴一代,他们将目光对准了基金,占比最高,为27.4%。

  此外,武汉人是典型的会过日子,会玩会吃有品质。在生活服务消费上,武汉的平均单次消费金额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62.16%。武汉人不瘫不宅,喜欢旅游喜欢出去看看,武汉人的出行消费金额排名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2016武汉的消费总额在二线城市中排名第二。

  一位金融业内人士指出,招商银行是业内首个从用户视角出发,利用大数据等fintech技术挖掘银行业独有收支两线数据优势的银行,招行此次推出的“城市账单”让个人的痕迹与城市相连,是一个非常创新而有温度的产品,突破了银行业传统刻板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