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GDP迈上5万亿元台阶 疫后经济强势复苏重振

  中新社武汉1月20日电 (记者 梁婷)2021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9%,总量迈上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台阶,达到50012.94亿元,排名重回全国第七位。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20日在武汉开幕,湖北省省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1年湖北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实现强势复苏重振。

  过去一年,面对“补回来”“追回来”的挑战,湖北实施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扩投资、促消费、稳企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疫后重振呈现新气象。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披露数据显示,2021年湖北新增市场主体114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7家,均为历年最多。企业增值税销售开票金额增长26.2%,首次突破10万亿元。招引亿元以上项目5796个、总金额3.8万亿元,分别增长30.4%、37.7%。

  “湖北从疫后重振中站起来,实现经济打平、回归常态。”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邹薇表示,湖北GDP于2018年突破4万亿元,此次GDP破5万亿元大关,背后不仅体现“湖北速度”,更是质量齐升。

  她分析表示,2021年湖北活力迸发、新动能涌现,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为例,该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100户,达14500户,这意味着湖北在两年时间内实现高新企业数倍增。此外,湖北区域发展成效取得显著突破,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跨越3万亿元,居全国省城城市圈第一位。

  “湖北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王忠林表示,2022年,湖北将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沿海”,推动湖北国际朋友圈越扩越大、开放合作路越走越宽。

  “湖北发展韧性足,对湖北充满信心。”第三次旁听湖北省两会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左伯岳彦表示,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知名企业来湖北发展,展示湖北的发展潜力与吸引力,日本是湖北重要的贸易伙伴,在汽车领域有着广泛投资合作,希望未来双方开拓大健康、养老、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合作。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湖北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4.8%,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374亿元。截至目前,在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324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