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布消息称: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久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最后一条高校领导干部通报消息。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总计通报了26人次高校领导干部,19人次被宣布接受调查,7人次被宣布开除党籍或开除公职(或“双开”);其中,山东济宁医学院党委书记侯端敏2月被调查,4月被“双开”,合并计算被通报高校领导干部为25人。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年来,随着高校规模的扩大,教育资金投入的增加,人财物等资源的竞争,高校与社会的接触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腐败问题渗透高校。

  半数以上为高校党政“一把手”

  今年1月5日9时3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贵州省黔西南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紫勤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姜紫勤还是学院党委副书记。

  姜紫勤是一位农业科技专家,出生于1963年,毕业于原贵州农学院,2000年时就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次年荣获“贵州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3年,姜紫勤荣获了“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称号;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今年2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权威发布”栏目通报,姜紫勤因涉嫌受贿犯罪,被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一个月后,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姜紫勤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目前,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对于姜紫勤涉嫌受贿的具体细节和内容,检察机关还没有披露。

  姜紫勤是今年被通报的第一个高校领导干部,也是第一个高校党政“一把手”。他的落马,拉开了今年高校反腐的序幕。

  姜紫勤被宣布调查半小时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今年第二位高校党政“一把手”:重庆水电学院原党委书记曾维宽被开除党籍。

  曾维宽的问题是,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情节严重;违反规定投资入股企业;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当天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又通报了3名高校领导干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原院长郑孝雍(正局级)、副院长吴旭勇(副局级)、副总会计师刘洪元(正处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