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把打石膏的左腿放在椅子上工作 江维供图张敏把打石膏的左腿放在椅子上工作 江维供图

  本报讯(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高星 江维)2岁男孩在家突然不停抽搐、小便失禁,年轻的父母吓坏了,急忙抱到医院求救。儿科诊室一位脚上打着石膏的女护士,跪在地上参与抢救,让患儿转危为安。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普爱医院了解到,11日中午12时左右,一对夫妻抱着孩子惊慌地冲向普爱医院3楼的儿科门诊,边跑边大喊“救救孩子的命”。听到呼喊,正在配药室配药的儿科护士张敏,来不及拄上拐杖就单脚跳了出来查看情况。她发现,家长怀里抱着的小男孩嘴巴已经紧闭,口唇紫绀,身子在不停地发抖。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她断定这是突发高热惊厥,需要立即抢救。

  张敏让家长把孩子放到病床上,准备施救。由于她左腿上打着石膏,无法弯曲,为了更方便抢救,张敏忍着痛,直直把左腿倾斜,右腿往下跪在地上。担心孩子把舌头咬伤,张敏赶紧拨开孩子紧闭的嘴为他垫上舌垫。然后,把呼吸氧气给孩子套上。随即赶到的医生给孩子注射镇定类药物。约10分钟后,小男孩的症状逐渐稳定,跪着的张敏舒了一口气。这时她才感到左腿疼痛。原来由于跪地幅度比较大,拉伤了肌肉。

  两周前,张敏在上班途中不小心扭伤了脚。骨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她的韧带拉伤,必须要打石膏来固定,还嘱咐她要休息一段时间以利恢复。但天气变凉,儿科的患儿非常多,科室人手明显不够,张敏就主动要求继续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