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报道 27日下午,十堰120陆地与空中急救联动,成功救治房县一名颅内肿瘤危重临产孕妇。

  上午9点,房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收治一名31岁孕39周的孕妇。患者头晕目眩伴恶心呕吐,核磁共振检查提示:鞍区和脑干明显占位,提示肿瘤。患者出现生命体征不稳定,胎心监测异常,立即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经院内会诊后考虑患者随时可能出现脑干功能衰竭,导致孕妇及胎儿死亡,急需转到十堰城区三甲医院救治。

  近日十堰地区大雪封山,高速和国道均封路,陆运病人受限。房县医院立即拨打县120指挥中心。房县120将情况报告市急救中心,市急救中心领导根据病情,天气和交通状况,决定启动应急救援程序,采用空地联动救援的形式,与110指挥中心联系开通房县高速路口,开辟丹江口关山高速路段封闭区作为直升机接转病人起降点。

  房县120救护车13:30出发,十堰高警支队安排髙警警车开道,护送救护车到官山。 14:25十堰市空中急救基地医院市人民医院急救人员乘金汇救援直升机赶往高速对接,在积雪20厘米的高速路封闭区降落,迅速将病人转运上机。

  15: 33金汇救援直升机将病人接回十堰120空中基地医院。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妇产科、儿科、 麻醉科等专家在重症病房紧急会诊,患者直接送入手术室救治,确保母子平安。

  据金汇通航负责人介绍,这是十堰市空中急救的第9例,湖北省首例雪中空中急救,也是金汇通航全国首次雪中救援,解决了在恶劣环境下陆地转运受阻的窘况,扩展了急救渠道。

  (927记者 胡宁寒 湖北经视记者 侯芳 通讯员 韩小玲 周玉池 责任编辑 刘小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