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了孩子,82岁的她13年编写50首经典,观众三次含泪起立致敬!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现年82岁的谷建芬,是中国著名音乐家、作曲家。她创作了上千首脍炙人口的作品。《歌声与微笑》、《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烛光里的妈妈》、《滚滚长江东逝水》等经典作品广泛传唱。

  在《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当孩子们用纯粹且清澈的童声演唱了三首《新学堂歌》后,撒贝宁热泪盈眶,在场的观众也都极为动容。大家带着对作品的敬意,默默起立鼓掌向这位真正的大师致敬。

  《新学堂歌》是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谷建芬晚年为孩子创作的“谱诗成曲”的儿歌系列,历时13年,共50首,每一首都极具中华文化特色,成为了儿歌音乐启蒙和国学启蒙不可或缺的理想教材。2007年开始,《新学堂歌》就已经在国内部分学校进行推广。

  呕心沥血13载,只为让孩子们在经典中成长  《经典咏流传》节目中,谷建芬谈起了自己创作儿童歌曲的缘起。一位朋友告诉她,“你看现在的孩子都没有歌唱了”。于是,2005年开始,70岁高龄的她便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创作中,谱诗成曲,给孩子创作经典。谷建芬总说,“要为孩子们留下歌曲,要让他们在歌声中长大”。

  13年50首歌曲,平均每年4-5首,每首大概费时3个月。谷建芬对待每一首作品,都不曾马虎。写了20首的时候,丈夫担心她身体状态,劝她“写得差不多了,就停停”。可是谷建芬还是一如既往坚持创作,即便熬到凌晨四点,东方发白,谷建芬依旧一丝不苟。

  当50首只差一首时,她遭遇人生双重打击

  转眼到了2016年,在歌曲创作到第49首时,谷建芬的生活却遭受了极大变故。相濡以沫的丈夫因为心脏病突发去世,相隔8个月后,小女儿又因为脑出血突然地离开了她。接连的重创让谷建芬十分痛苦,她甚至变得不会弹钢琴了。50首就差一首完稿,可是却怎么也写不出来了。

  有一天,她遇到了两句话,“有种幸福叫放手,有种痛苦叫占有。”谷建芬豁然开朗,决定将痛苦搁下。于是,她又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终于,在2017年的时候完成了50首《新学堂歌》。“我想我还要努力的写下去,有音乐陪着我,我一生绝对会长久地走下去。”谷建芬这份赤子之心,让全场观众再次起立鼓掌。

  大家写小歌,这是第一代的经典咏流传

  庾澄庆在节目中对谷建芬表达了由衷的敬佩:“诗词和儿童启蒙相关的都是大师的作品,与儿童有关的音乐也应该由大师来完成。”并向谷建芬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份集合了全国各地小朋友,在校园里唱跳《新学堂歌》的视频。

  看到这些新鲜有活力的生命在演唱谷建芬的作品,庾澄庆又忍不住感慨道:“从您身上我们才知道,您才是第一代的《经典咏流传》,原来这个节目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我要再度站起来向谷老师致敬。”说罢又带着全场观众,第三度起立以掌声致敬。

  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谷建芬的《新学堂歌》就开始在全国各地的幼儿园和中小学生中普及,甚至推广到了自闭症儿童的课堂上。经典与音乐结合力量,帮助这些孩子们打开了心灵。真正的大师,正如谷建芬那样,一定是用他们全部的才华,为一个民族的未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