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西准新娘支援湖北第18天 通知亲友推迟婚期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同事与张晓花合影,欢送“准新娘”出征武汉。 受访人供图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同事与张晓花合影,欢送“准新娘”出征武汉。 受访人供图

  中新网太原3月7日电 (陆祁国)出征武汉之前,距离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乳腺外科90后护士张晓花的婚期还有40天。6日,已在武汉肺科医院工作18天的她,正式委托家人向亲朋好友发出通知:婚期推迟,疫情结束之后再定婚期。

  张晓花2013年参加工作。出身于军人家庭的她,丈夫就是父亲战友的孩子,两人认识多年,去年10月3日正式订婚,婚期定在今年3月29日。

  春节前,张晓花就已拍好婚纱照,家人也已为她定好饭店。因公公婆婆有些亲戚居住在广东珠海,婆婆节前去珠海的时候,就顺便向亲戚发了请柬。

图为在武汉抗疫一线工作期间的张晓花。 受访人供图图为在武汉抗疫一线工作期间的张晓花。 受访人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军人情结浓厚、怀揣冲锋陷阵梦想的张晓花,早在1月26日就已主动报名支援湖北。彼时,距离婚期只有两个月,丈夫对她这个决定的态度是:“你决定好了就行,我全力支持你。”

  “爸,我今天接到让我去支援武汉的命令了……这件事情我不知道要怎么跟我妈说,我怕她过度担心……”2月17日,张晓花鼓起勇气给父亲发了一条微信。不一会儿,父亲就拨通了微信视频,但他还未开口就哽咽了。此时,敏感的母亲一下子就意识到了张晓花要去武汉了,抢过手机对着视频就哭。

  出发前,公公也已得到消息,他告诉张晓花:“没关系,你去吧,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如果支援时间长,大不了咱就再挑个好日子举办婚礼。”

  “婆家人,娘家人,还有我和我老公,在我出发前都意识到,我俩的婚期可能要推迟,但当时还不确定,也就没有通知亲朋好友(推迟婚期)。”张晓花介绍,3月6日,距离婚期只有23天,基本上可以确定必须推迟婚期了,她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由家人正式通知亲朋好友。

  支援武汉期间,张晓花充分体现了她的专业和敬业。作为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静疗专业小组成员,她具有丰富的处理静疗并发症经验,无论外周静脉还是中心静脉对她来说都不在话下。在隔离病房内,即便戴着4层手套,她给患者抽血、输液,从来都是一针见血,很多患者都夸她“技术真好”。

  “早就料到了推迟婚期,但真正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心里还是免不了难受。不过,婆家人和娘家人都能理解我的出征选择,又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张晓花说,今天,她的小家为“大家”让路;明天,“大家”一定会呵护她的小家更幸福、更美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