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江岸区谌家矶府河险段水位超过警戒水位。江岸区防汛部门按照预案调集人员上堤执行堤防加固作业。7月13日,记者来到现场,见到数千米的大堤上因为持续降雨及防汛突击人员加固作业显得十分泥泞,却几乎不见任何垃圾。

  在府澴河堤防低洼线段,记者见到正在巡查的江岸环卫集团岸三清公司突击队员,他们告诉记者,7月11日,他们按照调度指令和岸五清公司数十名民兵赶到府澴河堤坝执行加固作业,这两天都吃住在堤上。由于人员突然增多,原本相对偏僻堤坝上生活垃圾逐渐增多。

  为保持堤坝环境卫生,7月13日上午武汉江岸环卫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街道防汛指挥部要求,组织岸八清公司20余名应急人员和3台应急车辆赶赴谌家矶造纸厂对沿线堤坊生活垃圾进行清理。

  由于机械及车辆均不能上堤作业,参与清理的环卫工人便不顾泥泞,俯下身捡起沿途每一片垃圾装到垃圾袋内,再逐一将每袋垃圾搬到堤下的垃圾转运车里,近三公里的堤防,20余名环卫工人耗时4个多小时清理出近6吨多生活垃圾。

  考虑到近期为应对汛情堤防守控进入常态化,岸八清公司在清理该段堤防生活垃圾的同时,还为堤防守控人员发放了一次性垃圾袋,并将定期安排人员进行收集清运。

  江岸区环卫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按照预案组建防汛突击队、落实应急车辆(货车、客车)应急物料的同时,还将把做好防汛期间环境卫生及公共场所消杀,特别是包括谌家矶各段值守点及堤防周边、水边废弃饭盒、矿泉水瓶垃圾清理作为近期工作重点。(通讯员 宋宏雷 陈婷 安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