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男子地铁站晕倒休克 路过女护士出手相救

万先生和家人向肖唯送上锦旗致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万先生和家人向肖唯送上锦旗致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武汉2月15日电 (宁亚飞 黄彦)“救死扶伤、最美天使!”万先生和家人14日来到医院,向他的救命恩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III科护士肖唯送上锦旗致谢。

  10日下午5时,在汉阳某医院做完检查后的万先生乘坐地铁回家,途径4号线钟家村地铁站换乘时,他突然头晕眼花摔倒在地。此时,肖唯碰巧路过。她查看后发现,万先生神志不清、意识障碍、大汗淋漓,判断万先生是不明原因导致的休克。

  万先生摔倒时磕破了嘴角,肖唯帮他擦去淤血,做了简单止血处理,并尽量为他保暖。在等待“120”期间,万先生逐渐恢复微弱意识,肖唯和他保持交谈,持续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直到“120”医护人员赶到。

  据万先生清醒后回忆,当天下午,他在检查时静脉注射了造影剂(碘对比剂)。万先生不知道自己对碘过敏,结果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导致休克,幸亏肖唯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

  万先生一直对救命恩人念念不忘,但苦于找不到联系方式。直到13日,万先生的女儿在抖音平台上意外看到路人拍摄发布的肖唯救护自己父亲视频,多方辗转才找到肖唯。

  “是医院各位见义勇为的老师、特别是杨欣老师,给了我勇气。”谈起救人之举,肖唯说道。杨欣是肖唯2015年入职后的带教老师,去年12月底,也是在地铁钟家村站,杨欣曾拯救了一名心脏骤停患者。

  专家提醒,过敏性休克患者常会出现胸闷、心悸、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快而弱、呼吸困难等症状。若在院外遇到此情况,应及时拨打“120”,同时让患者平卧,观察生命体征。若无脉搏心跳,则应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必要时行AED除颤;若有生命体征,可对症处理,等待“120”赶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