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武汉每天不一样 | 新浪湖北对话: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谈武汉变化】

  叶青:最近在五年,或者说十二五武汉的变化,我觉得印象最深的是交通,特别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桥梁的建设,比如鹦鹉洲大桥让我们到汉阳非常方便,特别是地铁,最近这四年,一年开通一条,让我们到武汉三镇特别方便,特别是2015年12月28日,这可能是跨时代的,这一天,汉口到汉阳的地铁通行,这真正意味着到武汉三镇可以在地下跑一圈。所以这种变化,在交通方面,印象特别深刻。我为什么这么关注这个交通,因为这个跟我的车改建议“3510”(即3公里左右走路,5公里左右骑车,十公里左右坐地铁、公交、打的或者开车。)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这些年来我到汉口都是喜欢坐地铁,比开车都要快,这带来很大的便利。

  【谈来年期待】

  叶青:明年武汉的变化可能比今年的很大,从明年起一年要开通两条地铁,如果按三年或四年来算,每年两条是很方便,因为我现在就觉得蛮方便了,现在三条已经很方便,加上今年开通的第四条地铁,到武汉三镇都蛮方便。明年再开通两条,这地铁对武汉影响是很大的。再一个就是,武汉在2016年,我想会在创新方面有很大的一些进步,因为今年的双创、互联网+、工业4.0这些方面,已经酝酿、预热,已经有了很多新的东西,所以在2016年武汉的经济发展、创新发展方面,我估计会有更大的进步,在全国的影响也更大。最近这个湖北院士增加8个,院士总数达71人,在全国应该可以进入前三名了。所以我们希望这些院士,一个院士或者若干个院士,能够形成新的产业,用新的技术来带动,形成新的经济的动能,这个我希望2016年在武汉能够看到。

  【谈武汉梦】

  叶青:希望2016年,武汉不堵车。武汉这一年增加了30多万辆车,这速度是很快的。第二个希望武汉雾霾能够少一点,虽然不是最严重的地方,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影响。所以绿色的生活方式,都是大家武汉梦的一些主要内容。希望政府的工作能够有比较大的改变,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比如我在两年半以前提的一个建议,隧道能够收的到收音机,这样我们开车进隧道时,能够听到的一些重要新闻不会断裂,没想到两年半后这个梦想才实现,最近水果湖隧道已经装了这个设备,我也希望梨园隧道、武大隧道,更重要是东湖隧道有好几公里,里面一定要有无线电的发射的设备,否则出什么事就很危险。所以,其实一个城市管理得好还是不好,关键就是老百姓的一些想法,能传递上去,如果老百姓的很多要求,正当的要求,都能够得到满足的话,我想武汉会更加和谐。

  个人目标,希望我的微博微信能够发挥更大的正能量。因为我的时间,工作很忙,没办法去解读一些经济形势,所以我希望在微博上、微信上给大家提供一个这样的机会,希望大家从这里面能够了解到一些经济信息、投资的一些机会,能对大家的工作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