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首轮迎战前美网女单冠军、10号种子斯蒂文斯。(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张帅首轮迎战前美网女单冠军、10号种子斯蒂文斯。(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

  9月22日,2019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展开正赛首轮争夺,两位前赛会冠军萨巴伦卡和加西亚分别横扫萨斯诺维奇和卡萨金娜携手晋级;三位金花张帅、朱琳、王曦雨虽拼力勇战,但均遗憾止步首轮。

  中午12点,持外卡参赛的七届大满贯女单冠军、2015年赛会冠军大威廉姆斯率先亮相,迎战美国同胞柯林斯。这是大威职业生涯第四次参加武网,她与柯林斯此前唯一一次交手发生在2018年迈阿密站,当时柯林斯直落两盘淘汰大威。本场比赛中,大威在开局阶段展现不俗的进攻手感,凭借稳定的发球和底线进攻火力,很快建立了5-3的领先优势。关键的第9局,逐渐适应了比赛节奏的柯林斯开始反扑,在加强底线防守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主动的变线,逼迫大威回球不断出现失误。在挽救两个盘点继而实现回破后,柯林斯将比分扳成5-5平,紧接着她又在第12局直落四分完成破发,继而以7-5先下一城。第二盘,柯林斯趁胜追击,很快以5-0遥遥领先,此时已无路可退的大威终于止住连丢9局的颓势,连保带破将比分带回到均势。进入抢七大战后,大威虽然顽强挽救了第一个赛点,但柯林斯随后发出一记“再见Ace”结束了比赛,获得了在武网正赛的首胜。

  中央球场的第二场比赛由赛会卫冕冠军、9号种子萨巴伦卡和同胞萨斯诺维奇打响。本场比赛是两位白俄罗斯姑娘的首次交锋,仅耗时1小时零7分钟,9号种子就以6-1/6-2轻松胜出。比赛伊始,萨巴伦卡便全面压制住对手,以6-1轻松拿下首盘。盘间休息过后,重整旗鼓的萨斯诺维奇状态有所回升,一度在卫冕冠军的发球局中逼出破发点,但萨斯诺维奇的状态仍不够稳定,面对破发机会迟迟未能兑现,士气上也受到了沉重打击。盘末阶段,萨巴伦卡再次取得关键破发,以6-2再下一城,顺利晋级女单次轮。本场胜利也让萨巴伦卡本赛季的硬地赛事胜场数来到了23,同时也延续着自己在武网的全胜战绩。

  晚上7点半,中央球场迎来一场备受瞩目的焦点战役,在现场球迷们的欢呼呐喊声中,中国金花张帅闪耀登场,迎战前美网女单冠军斯蒂芬斯。尽管顽强挽救了三个赛点,最终,张帅还是以5-7/4-6的比分惜败10号种子,未能复制去年在武网打进16强的佳绩。在两人最近的两次交锋中,张帅都是获胜的一方。本场比赛中,张帅也是率先破发的一方,然而随后斯蒂芬斯的状态迅速提升,迅速实现回破后又在盘末阶段实现关键破发,以7-5拿下首盘。丢掉第一盘让张帅的士气受到了打击,第二盘开局后又遭到对手两次破发。比分1-4落后的张帅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数次上演绝地反击,不仅将比分顽强追平还一度挽救三个赛点。可惜最终斯蒂芬斯还是以6-4带走了第二盘的胜利,也顺利终结了对阵张帅的两连败。

  朱琳今年是首进武网正赛,之前三次参赛都遭遇资格赛一轮游。此战与她隔网相对的是近年上升势头迅猛首次参加武网正赛的外卡选手莱巴金娜,后者刚刚在上一站南昌的比赛中闯入决赛。两人曾在今年澳网的资格赛首轮相遇,当时朱琳以2-0取胜对手。本场比赛首盘开局,朱琳与哈萨克斯坦人紧咬比分。战至4-4平后,中国金花在对方发球局通过连续的正手制胜分,逼出三个破发点并成功完成破发。但遗憾的是,朱琳未能保持住这一破发优势,反而连丢三局后以5-7交出首盘。第二盘开始后,中国金花没有受到首盘失利的影响,进一步提高接发球质量,在对手的发球局频频打出接发制胜分。凭借着开局和盘末阶段的两次关键破发,朱莉以6-2扳回一城。然而决胜盘中,朱琳的状态波动,出较了多非受迫性失误,最终被对手6-0带走第三盘的胜利,遗憾止步正赛首轮。

  其他场次的比赛中,中国00后小将王曦雨4-6/2-6不敌捷克猛将斯特里科娃,前赛会冠军加西亚以两个6-2横扫卡萨金娜,乌克兰超新星雅斯特雷姆斯卡7-6(5)/6-2击败汤姆贾诺维奇,赫尔科格6-0/6-1“血洗”佩古拉,佩拉6-4/3-6/6-4淘汰同胞布拉迪。双打赛场上,中国小将组合汤千慧/王欣瑜以6-7(3)/6-4/8-10憾负哈勒普/奥拉鲁。

  明日赛事前瞻

  明天(9月23日),多场强强对决将在光谷网球中心依次上演。中国金花彭帅挑战大满贯冠军穆古拉扎,王雅繁迎战从资格赛突围的美国球手戴维斯,阿扎伦卡、科贝尔、科维托娃、沃兹尼亚奇、斯托瑟等多位大满贯冠军得主也将迎来在今年武网的首秀。

  两届澳网冠军阿扎伦卡时隔四年重返武网,上一次她在江城亮相还是2015年,当时她在第二轮对阵孔塔时因伤遗憾退赛。本赛季状态全面回升的前世界第一今年所取得的亮眼成绩包括蒙特雷硬地赛的亚军和罗马超五赛的八强。但阿扎伦卡将在武网首轮遭遇苦主维基奇,今年北美赛季,白俄罗斯人已经遭遇了对维基奇的两连败,且两场失利都是0-2的落败,她也期待着在武汉打一场翻身仗。

  现世界排名第109位的彭帅今年持外卡出战武网,首轮就迎来了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前世界第一穆古拉扎。西班牙名将在双方的前两次交手中保持全胜,不过自今年法网止步16强以来,穆古拉扎已遭遇四连败;而彭帅则在中国赛季状态回勇,先在南昌站闯进女单四强,又在广州站勇夺女双冠军,士气正佳的中国金花也将力争用一场胜利改写与穆古拉扎的对阵记录。

  另一位中国金花王雅繁将在1号球场出战,迎战现世界排名64位的美国新星戴维斯。今年25岁的王雅繁本赛季接连爆发,迎来重要突破,不仅收获职业生涯WTA首冠,世界排名首次进入Top 50,还在迈阿密站击败斯维托丽娜首胜Top 5选手。这是两人之间的首次交手,如果能够延续本赛季的良好状态,中国金花有望在武网迎来正赛首胜。

  在其他比赛中,13号种子沃兹尼亚奇与11号种子科贝尔也将在日场亮相,她们的对手分别是谢淑薇和普伊格。夜场比赛中,被李娜看好的科维托娃将率先出战第二轮,迎战状态神勇的赫尔科格,卫冕冠军萨巴伦卡将与淘汰了大威的柯林斯狭路相逢。除此之外,库兹涅佐娃、凯斯、梅尔滕斯以及肯宁等名将都将出战女单首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