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纪文君 龚凌寒

  昨日,休闲装、长直发的李娜风风火火地出现在武网的发布会上,这也是娜姐在北京发布会后的首次家乡露面,随后她在中心球场上用武汉话致谢球迷,并在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送上的鲜花中,举行了简短的致别仪式。虽然过程略显仓促,但李娜坦言:“32岁的李娜非常感谢15岁的李娜,感谢那时的自己对目标的坚持和对事业的热爱,现在32岁的自己都没有15岁的自己坚强,非常感谢自己!”如今的她,离开了网球的赛场,又将去向哪儿?

  回归家庭生活

  国际巨星当不了小女人

  脱离球员身份后,李娜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己会做慈善,办学校,似乎仍将是事业型女强人,不过丈夫姜山并不担心,因为“她还有她的经济公司和团队来帮她继续下去”。

  赛场上,姜山一直都是“受气包”的角色,李娜退役后两人会不会考虑家庭角色互换?姜山表示,“两人在家一直都很民主。”虽然在他口中,李娜是个能干的人,做家务都比自己强,但谈到娜姐最擅长的事,姜山却调侃是“打包一盒饭”。当有记者提及是否会想让李娜在家当个小女人,姜山又笑了,“她已经是国际巨星了,还怎么会当小女人。”

  昨日的发布会上,李娜再度肯定地表示自己今后将会经历生子做母亲这一步后,便不愿多谈此话题。发布会后,被媒体围堵的姜山面对“造人”问题则打起太极,表示家人虽然期盼,但也会顺其自然,并表示李娜“目前还处于比赛和家庭的过渡期”。

  李娜因四次手术后的严重膝伤退役,发布会上她说,退役后将会把健康放在首位,继续治疗。面对记者的询问,姜山也相当关切:“她这段时间一直在治疗,所以瘦了很多,你没发现么?”至于被追问今后是否会让孩子从事网球运动时,姜山则显得很开明,“只要她喜欢就可以”。

  开网校当校长

  想找“一年四季都能训练”的地方

  谈到丈夫姜山,李娜将其形容为时刻支持自己的“双胞胎”:“我们俩去哪总是形影不离,而且不论做出什么决定都知道,一回头就能看到他。”此次退役也不例外,低调的姜山面对媒体力挺李娜:两年前医生就建议过她退役,这些年能经历这么多风雨已不容易。对于外界的质疑,姜山坚定表示,“身正不怕影子斜”。

  此前,李娜夫妻俩虽然结伴辗转全球四处打比赛,但却未能真正领略过各地的美景,所以姜山透露两人接下来或会安排一些故地重游的旅行,“李娜想以旁观者的姿态,去所有她参加过比赛的地方走走逛逛”。

  面对“后李娜”时期,彭帅能否胜任中国女子网球接班人的问题,李娜不置可否:“我不建议球员之间的比较,但是我相信中国网球有更好的未来。”对于球迷所关心的网校,李娜则透露“很期待成为校长培养出更多喜爱网球的小朋友”,今后定居的城市也将会由自己的网校决定。当记者向姜山求证网校是否有可能落地武汉时,他则表示“仍在秘密商讨中”。

  虽然多数球迷都倾向于看到李娜在家乡开办网校,但鉴于李娜曾表示自己倾向于开在一个“一年四季都能训练”的地方,考虑到武汉冷热分明的两极气候,体验过地道武汉天气的李娜应该很难将家乡作为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