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舟舟伴随着播放出的音乐指挥,团里的残疾人演员成了舟舟唯一的观众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在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舟舟伴随着播放出的音乐指挥,团里的残疾人演员成了舟舟唯一的观众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中午休息时,舟舟从排练场回到艺术团的宿舍里,手里还拿着指挥棒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中午休息时,舟舟从排练场回到艺术团的宿舍里,手里还拿着指挥棒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舟舟在艺术团里与聋哑人演员表演舞蹈《小苹果》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舟舟在艺术团里与聋哑人演员表演舞蹈《小苹果》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1月13日,父亲胡厚培要返回武汉老家,临行前与舟舟拥抱告别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1月13日,父亲胡厚培要返回武汉老家,临行前与舟舟拥抱告别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法制晚报讯(丽案调查工作室记者 侯懿芸)舟舟,原名胡一舟。

  先天愚型儿、天才指挥家,是他为人所熟知的两个标签,也是他身上矛盾又特殊的地方。

  1997年,一部纪录片《舟舟的世界》改变了这个智障少年的命运。他无师自通的指挥透过镜头和表演征服了观众,也在媒体的争相报道中成为人气骤升的明星。

  随后,舟舟受邀参加残联在京举行的新春晚会,成为中国残联艺术团的重量级演员之一。他和包括施瓦辛格、刘德华等一线演员同台表演,还受到了前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妹妹的邀约。

  关于对舟舟的苦心培养,父母的伟大付出等故事紧随其后见诸报端。

  “音乐的精灵”——有人这样赞美着这位“年轻的指挥家”,还有人说他是“真、善、美”的体现,是人们眼中的励志人物。

  可这只是故事最辉煌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