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主创团队在晚会结束后自拍庆功。春晚主创团队在晚会结束后自拍庆功。
马苏、佟丽娅、王丽坤、秦岚的“四美”节目将登元宵晚会。马苏、佟丽娅、王丽坤、秦岚的“四美”节目将登元宵晚会。

总导演哈文回应羊年春晚质疑,大数据最爱“反腐”相声

  武术抢眼张震有功,元宵看“四美”

  昨日凌晨,2015年央视羊年春晚落幕,今年春晚也是首次在爱奇艺开启实时弹幕,最终弹幕数据破亿,张震的武术节目、反腐相声小品都成为网友热议话题。总导演哈文在春晚结束后接受了媒体采访,对于网友热议的部分歌手假唱的问题哈文则一句话带过,“这就不用担心了吧,我相信这些歌手都是有实力的。”

  武术节目

  张震为节目学琴

  在羊年春晚中,张震与吴京的节目《江山如画》备受好评,不少网友都表示,“张震出来连红包都忘了抢”。而该节目在舞美设计,包括演员服装、道具上都得到了一片点赞。

  对于武术这个原本属于“小众节目”的火爆,哈文表示其实是意料之中的,“《江山如画》是‘有劲’的节目,它是琴棋书画,再加文武两个舞者,整个呈现来讲,是比较阳刚、强劲,武术本身又是传统文化当中很重要一部分。”

  哈文透露节目组最初想法就是找到一文一武的两个人,“于是就想到了张震和吴京,张震不仅是大家熟悉的演员,在武术上他是八极拳一等奖,后来沟通,他也特别愿意。有一个问题,他说自己不会琴,后来专门找了老师学琴,他也比较早就介入到春晚彩排当中,特别认真。”

  语言节目

  相声成为重头戏

  今年春晚最大特色,是有3个涉及反腐题材的语言类节目:苗阜、王声的相声《这不是我的》,周炜、武宾的相声《圈子》,开心麻花的小品《投其所好》。在某娱乐网站的网友投票调查中,有20.27%的网友选择苗阜、王声反腐相声《这不是我的》,还有15.11%的网友选择开心麻花的《投其所好》,占据节目榜前两位。今年语言类节目也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波折,开心麻花、周炜的作品都曾经在彩排中“消失又复活”,谈到语言节目的“筛选标准”,哈文表示,今年在语言类节目的审查和联排,有很多方法。“首先从题材规划上,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得符合既要有意义还要有意思,它得能带给大家欢乐,且题材规划上还不能撞车。”

  今年在几次春晚审查过程当中,剧组特意做了观众测评,所有的观众通过掌声收录仪收录笑声。哈文说,综合排名第一是冯巩的小品《小棉袄》,第二名是开心麻花的《投其所好》。

  状况

  零点前超时8分钟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2015羊年央视春晚节目顺序发生了变动,其中陆毅一家的儿童歌曲节目被调整到了零点后。对于临时调整,哈文表示,“春晚做的年头也不短了,大概知道这个规律,在11点40分都是歌曲,歌曲好挪,差三分钟就挪一个三分钟的歌。一个语言类节目十几分钟,肯定不可能中间弄断。其实在之前还剪了很多主持人的串场,就是为了追这个时间,但还是超得比较长,于是把最后三首歌挪到零点档。”

  幕后

  双演播厅做出新鲜感

  今年春晚首次采用了双演播厅直播。一号演播厅歌舞杂技魔术类,二号厅则是语言类节目。这是春晚30多年来从来未用过的方法。对此哈文表示2013年做春晚也想过,但是最后还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呈现。今年还是希望有不一样的变化,在强调节俭的基础上,舞美这些东西没有动,又想有什么让大家有新鲜感,于是就想把两个演播室设计拿出来论证,论证之后发现这个想法还是很成立的。“第一,两个厅的直播,同步直播是可以形成联欢,像打擂一样,你这边我这边,第二,语言类的节目在小场比较轻松,我们这边一号厅和二号厅之间的切换和过渡比较顺,大家可以节省一些时间做准备。比如李宇春的《锦绣》,如果不是两个厅直播状态下其实是很难呈现。”

  两个直播室对技术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对此哈文称今年大概有18个讯道,右手边是一号厅的讯道,左边是二号厅的讯道,切换的难度属于“眼花缭乱”级别。

  后续

  元宵晚会“补颜值”

  鹿晗、吴亦凡、陈伟霆、宁泽涛组成的“小鲜肉”组合,佟丽娅、秦岚、马苏、王丽坤四位组成的“四美组合”曾被看做是本届春晚中“颜值”最高的节目,也是吸引年轻观众的一大利器,但两个节目在几次联排之后退出直播。对于这“四美”无缘春晚会不会担心一部分年轻观众群流失?哈文表示,春晚剧组希望在一台四个多小时节目当中,每一个年龄段都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节目,“春晚作为一个电视年夜饭陪伴大家过除夕,需要满足大家的各取所需。”哈文在采访中表示,其实比如四美、小鲜肉这些称谓是不存在的,“这不是春晚剧组说拿过来四美就有四美,春晚创作团队当中有认为不错的想法,最后一步一步把它整合成一个节目,才有了大家说的这样两个节目。这些节目完全是春晚在跟着演员不停沟通,跟着导演一块创作出来的。”

  尽管不少粉丝对于没有在春晚上看到“小鲜肉”感到非常遗憾,哈文表示,自己作为春晚的创作者,一定希望把观众最喜欢的节目送给大家,“但可能今年我们有点用力过猛,所以节目总体的数量和时长都超过了预期。经过我们之前的一次一次彩排,最终春晚审查小组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但是还好,我们还是能够在元宵晚会看到四美。”

  对于四位小鲜肉会不会登上元宵或者其他央视的舞台,哈文表示得看四位小鲜肉的档期。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