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本报记者朱安璋 刘辉 通讯员叶壮 吴健 戴鹳锦

  昨日上午,武汉市中招咨询会在9城区同时开锣,吸引5万余中考生和家长现场踩点。

  记者在武昌区、江汉区、汉阳区的咨询会现场看到,各区内的普通高中、民办高中、中职学校拉上横幅、摆上展板、分发简章、卖力吆喝,以吸引成绩优异的学生,而家长则拿着孩子的元月和四月调考成绩单,找对应的高中咨询,以求报考到最理想的学校。

   【现场】

  “没考440分不敢上门问”

  华师一咨询台前显冷清

  武昌区的中招咨询会在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行,昨日上午,占尽“主场优势”的二职中心,在道路两旁摆摊展示,吸引学生家长报考。在公办高中展示区,省实验中学独自设在一个展区,现场摆放了十几个大展板,五六个老师被家长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比较而言,名牌高中华师一附中要低调很多。咨询台设在一个角落里,没有拉横幅,也没有摆放宣传展板,只挂着一张写有“华师一附中”的纸,表明自己的身份,四位老师坐在桌子后,与旁边摩肩接踵的拥挤展位相比,显得“门前鞍马稀”。“哎哟,华师一在这里呀,人好少啊。”“别个是名牌高中撒,‘高处不胜寒’,伢不考440分以上根本不要去问。”两位家长边说着边径直走过去。

  类似景象在其他区的中招咨询会上也有所体现。记者发现,一些在区内出类拔萃的高中反而“人气”不如其他普通高中。“名牌高中门槛太高,把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挡在了门外。”一位高中招生老师坦言,成绩好的学生对名牌高中趋之若鹜,这些学校稳坐钓鱼台,根本不愁生源。

   【纠结】

  上名牌高中没把握,读普通高中又不甘心

  成绩中等考生的家长最焦虑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看到省实验、水果湖高中、湖大附中和二职中心的人气比较旺,“这很好理解啊,成绩好的伢和成绩不好的伢,都好选学校,就我们这考四百二三十分的最纠结。”在省实验的咨询台,刘妈妈已经在咨询人群中待了一个多小时,她纠结地说,儿子元月调考考了435分,但四月调考考了422分,正在纠结怎么填志愿。

  她说,就是参照435分填志愿,华师一肯定没机会,所以压根就没过去咨询。但四月调考422分,填报实验中学也没有十足把握,现场问了这个分数也不能签约。让她纠结的是,第一志愿填报省实验,第二志愿填报一个二类高中,万一省实验“滑档”了,二类高中不能录取,就只能考最普通的学校了,那就亏大了。记者发现,两次调考在420分-440分之间的,家长普遍有类似的纠结。

  不过,现场也有乐观的家长。一位爸爸告诉记者,尽管儿子元月和四月调考成绩都不到430分,但他坚定报考省实验中学,他说中考还有一个多月,查漏补缺,进行有针对性的备考,最后一个月冲刺,成绩还是有机会提升的,他给儿子的中考理想成绩是加20分,“这也是给他一个信心,让他有目标地备考。”

  【暗战】

  有的450分签约,有的430分也签

  同一高中签约分数相差20分

  在熙熙攘攘的咨询会现场,不光家长在缜密测算孩子能上哪一所理想的高中,通常抢夺生源的各个高中,也在“暗战”抢夺优质生源。

  在一所省示范高中咨询台,记者看到为了吸引优质学生报考,咨询老师专门给家长准备了一张签约“门槛”分数,上面还有各城区多所重点中学的两次调考分数段的人数。譬如,470分以上高分段……

  记者还看到,同一所高中对不同生源地的考生签约门槛相差20分,武昌区考生,签约分数要求四月调考440分以上,江岸区考生需450分以上,洪山区考生只要430分就可以签约。一位高中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调考由各区组织阅卷,有的区为了“截流”本区内的优质生源,阅卷时故意压低考生的分数,造成区内学生不如外区的表象,防止考生报外区的学校。

  在咨询会现场,范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元月调考成绩425分,当时与一所高中火箭班签了协议;四月调考420分,又签约了一所高中的实验班。昨日在咨询会现场才半个小时,她又替女儿签下了一份协议,得到“过线就可以进重点班的保证”,现场工作人员当场签字画押。

  签约是否就保证录取?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违反招生政策的所谓“提前签约”,得不到教育部门认可。从往年情况看,很多签约都是不可能兑现的,比方有的学校签的学生人数,比实际招生人数还多,重点班也就一两个,许多承诺摆明了不可能兑现,还耽误了签约考生的志愿填报和及时录取。

  【趋势】

  提前跨进大学校门,“直通车”受到家长追捧

  中职“3+2”吸引力增强

  往年门可罗雀的中职学校,今年吸引了不少中考生和家长的注意。记者在汉阳的中招咨询会现场看到,武汉市第三职业教育中心、武汉市财政学校颇受追捧。考生和家长都是冲着“3+2”来的。“3+2”是指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分段分校学习,前三年中等职业教育由中等职业学校承担,后两年高等职业教育由高等职业学校承担。我省从去年开始试点这一培养模式。

  许多女生的家长对武汉三职教中心的学前教育专业感兴趣。“读‘3+2’的学生相当于一只脚提前迈进大学校门。”武汉三职教中心校长汪福林形容。他告诉记者,该校学前教育专业是武汉市中职学校的“老字号”专业,已有30年历史,今年该校与武汉市城市职业学院联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初中毕业生填报志愿时选择该校“3+2”,中考成绩达到省教育厅公布的门槛(“3+2”学生由省招办录取),就可以取得“3+2”培养资格。三年的中职教育结束后,对口高职对学生进行考核,考核过关即可录取,毕业后颁发大专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