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武大官方微博武汉大学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武大官方微博
武汉大学回应录取通知书“撞脸” 图片来源:武大官方微博武汉大学回应录取通知书“撞脸” 图片来源:武大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人大本科招办官方微博中国人民大学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人大本科招办官方微博

  中新网7月29日电(唐云云)日前,武汉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展示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随后就有网友指出,该录取通知书和中国人民大学去年的很相似,质疑武大抄袭人大创意。27日晚,武汉大学对此作出回应,否认“抄袭”。截止发稿,中国人民大学未作回应,但该校本科招办在官方微博上置顶了有关去年录取通知书的介绍。记者采访了几位平面设计专业人士,他们认为“抄袭”一说不成立,称两校的录取通知书在细节设计上存在很大差别。

  事件回顾:两校录取通知书引网络争论 武大否认抄袭

  武汉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设计颇具传统“中国风”。有网友指出,其在字体、图案元素、整体风格上都与去年中国人民大学的雷同。

  两份通知书引发了两校学生及众多网络争论。有人大校友调侃,“欢迎收到通知书的同学来人大,毕竟很容易一激动就看走眼了”。武大的学生则认为,“中国风大同小异,字体库全国都一样,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7日晚,武汉大学在官方微博发布长文,针对录取通知书“撞脸”一事作出回应。

  文中提到,近年来,大学录取通知书借用传统文化元素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武大录取通知书从去年开始就使用竖式排版,借鉴于古典书籍。竖式排版、题签、毛笔字体等经典元素是传统文化中的公开资源,非独家专属。

  “在共同致敬与传承经典文化元素的基础上,武大和人大又各自通过独立设计表达着自身的个性,在这一点上,既不可抄袭,也不可借鉴,这是设计的灵魂所在。”

  文章还从两校通知书的设计理念进行解读,称武大强调学生个性化发展,倡导自由理念。设计者用“龙腾鱼跃纹”表达这种个性,为突出喜庆色彩,调整为红色基调。人大则主要使用“海水江崖纹”,以表达其“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理念。

  武汉大学称,两校通知书另一个显著的不同在于,武大通知书选择了有边框设计(浅灰色外框),传递“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

  而截止发稿,中国人民大学并为对此作出回应,但该校招生办在官方微博上置顶了有关去年录取通知书的介绍。这条发布于去年7月19日的微博写道:“中国人民大学新版录取通知书采用‘新古典’风格,一方面体现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传统和厚重品质,另一方面体现与时俱进、永远奋进在时代前列的校风学风”。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人大本科招办官方微博

  平面设计专业人士:细节差别大 不存在抄袭

  记者采访了几位平面设计领域的专业人士,他们认为两校的录取通知书只是形式有相似,但在很多细节上存在较大差别,并不存在抄袭现象。

  其中一位平面设计师认为,两校录取通知书的设计差别很多,只是在形式上有部分相似,但细节上的不同很多,也很明显。

  另一位则认为,图案、花纹、边框都不相同,唯一相似谈不上相同的只有竖排版式,但其字体也是不同的,所以算不上是抄袭。“网友可能觉得两校通知书风格很像,都是仿古设计。但所有的古书都是竖排文字、竖排标题,难道要定义为抄袭吗?”

  这位设计师还表示,“武大的通知书每个细节是独立设计,连说借鉴人大的通知书都是勉强的。如果有一处设计细节一模一样,可以说有借鉴或者抄袭嫌疑。但同样是竖排,主标题字体一样,这两个因素都不是参考抄袭的条件。除非右边主花纹是一样的,就可以越过借鉴指认抄袭嫌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