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8月10日电 (记者 张芹)“她获得金牌我一点都不意外。”10日凌晨4时许,湖北省跳水队领队万胜红在湖北省奥体中心观看完刘蕙瑕的比赛后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小姑娘丝毫不怯场,这让她最为欣慰。

  北京时间10日凌晨3时,湖北小丫刘蕙瑕搭档老将陈若琳,登上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最终以总成绩354.00分摘得该项目金牌。

  这是19岁的刘蕙瑕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收获金牌的同时,也让她成为中国跳水队中又一名“大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选手。

  随着最后一轮完美一跳锁定胜利,湖北省奥体中心会议室内一片欢呼。

刘蕙瑕(中间居左)。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刘蕙瑕(中间居左)。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2009年,11岁的刘蕙瑕入选国家跳水队,主攻女子10米跳台。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刘蕙瑕与陈若琳获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奠定其在国家队的主力地位。2015年以来,她们几乎包揽世锦赛、世界杯等国际比赛该项目的全部冠军。

  2014年荣膺国际泳联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的头衔后,17岁的刘蕙瑕曾这样说过:“我在一点点提高水平,收获经验,这一切都是在做铺垫。”

  “她的身体条件其实并不突出,但刻苦、开朗的性格以及极强的身体协调能力弥补了这一缺陷。”作为刘蕙瑕在湖北省跳水队的领队,万胜红见证了她的成长过程。

  “别看她个子小小的,但是特别能吃苦,每次训练都坚持到最后。”万胜红告诉中新社记者,刘蕙瑕加入湖北省跳水队才不到10岁,只身一人到武汉训练,却一点都没有同龄孩子的娇气。

  进入中国跳水队后,更加严苛的训练也常常让刘蕙瑕吃不消,两人也一直保持电话、短信联系,每当压力大、身体受伤时,刘蕙瑕都会给万胜红发信息“求安慰”。

当地时间8月9日,2016里约奥运跳水女子双人十米台,中国选手陈若琳 刘惠瑕以354.00分获得冠军。这也是陈若琳收获的第五枚奥运金牌。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9日,2016里约奥运跳水女子双人十米台,中国选手陈若琳 刘惠瑕以354.00分获得冠军。这也是陈若琳收获的第五枚奥运金牌。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万胜红透露,赛场上表现沉稳的刘蕙瑕,生活中却常常因为美食控制不住自己。奥运会前夕,为了保持体重,她经常饱一顿饿一顿,一次因为体重增强甚至3天不敢进食堂。得知情况的万胜红主动联系刘蕙瑕,给她提出合理的饮食建议。

  “她不服输的劲头、刻苦训练的精神都值得我去学习。”当晚,18岁的郑琦和湖北省跳水队的队友们一同观看了刘蕙瑕、陈若琳的比赛。同样拥有10多年跳水训练经历的郑琦,希望自己能像刘蕙瑕一样,站上更高的舞台。

  由于刘蕙瑕的爷爷年事已高,她的父母当天并未出现在湖北奥体中心观赛现场。此前,刘蕙瑕的父亲刘立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奥运会结束后,想带着女儿一起去青岛旅游,并称这也是刘蕙瑕最喜欢的减压方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