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隽玮)昨日,包括市科技局在内的多个相关部门,到江汉区和江岸区调研“创谷”建设情况。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年内第三批“创谷”有望出炉,或包含时尚、文化、老工业基地转型等诸多新因素。

  江汉经济开发区曾是老工业园区,目前经过综合改造,已有10万平方米的面积可供转型升级,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项目名称初定为“江汉智谷”,产业定位于智能机器人产业。另外还有服装设计制造企业爱帝集团,投入1亿元对老厂区进行综合改造,打造服装设计领域的众创空间。

  改造完成后,这里将完成从“区街工业基地”、“民营工业园”、“民营科技园”到“创新创业生态园”的转变。“江汉智谷”的另一优势在于,紧邻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绿色环境优势突出。

  江岸区打造的是“汉口文创谷”,独特之处是选址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寸土寸金。在3年内,创业产业的动力和国际时尚元素,将注入武汉商业、里分、民俗和红色文化中,重点发展时尚艺术产业。据悉,这也是武汉首个提出发展文化与科技结合的候选“创谷”。

  今年,“汉口文创谷”启动建设,预计新建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营的有9.43万平方米。

  “创谷”计划是我市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的“十大计划”之一,拿出城市最好的空间,量身定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好的配套服务,集聚力量建设。我市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10个以上的“创谷”。

  自今年实施以来,我市“创谷”已有7个,围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聚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智能控制、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智慧健康服务、无线互联网智能测控装置等前沿创新领域和技术。

  链接>>>

  我市已获批的7个“创谷”

  第一批(2个)

  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创新谷

  洪山区:联想星空·智慧谷

  第二批(5个)

  东湖高新区:光谷移动互联创谷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金银潭梦想特区

  硚口区:汉江湾·云谷

  汉阳区:龙阳湖健康谷

  江夏区:江夏阳光创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