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武术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 2月15日晚,“戊戌狗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全场唯一的武术类节目《双雄会》上演,节目中,武当太极与少林功夫首次同台。

  80后的武当武术高手

  清风子,武当玄武派十六代传人,擅长武当太极、形意、八卦、武当剑、武当派各种奇门兵器,尤以武当内家绝学,武当五行内功(亦称二指玄功)出众。擅长提纵术(俗称轻功)。自古武当派门规甚严,功夫更是秘不外传,但清风子始终持之以恒,虚心求教,久经师门师父考验,加上自身基础良好,终得师傅授之真传。

  清风子介绍,今年是他的本命年,1982年他出生于宜昌,自幼学习武当武术。自从参加2007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以来,他就受到广泛关注,早在2013年和2014年的北京卫视春晚他就亮相过。在2013年北京卫视春晚中,清风子表演《桩上武》,在梅花桩上打太极的绝技表演令观众难忘。

  武术节目体现精神气概

  每年春晚的武术节目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气概,所以总能让人感受到热血和振奋。今年,由清风子及少林武僧释延淀领衔的武术节目《双雄会》更称得上是一枝独秀。

  清风子介绍,该节目是武当太极与少林功夫的首次同台,也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武当、少林功夫的“对话”。清风子是武当玄武派十六代传人,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的冠军,曾代表中国出访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释延淀是少林功夫国家非遗传承人,曾代表国家跟少林寺出访三十多个国家跟地区进行文化交流。

  节目中还汇集了五位太极世界冠军、中国嵩山少林寺武僧团、连续十五次登上春晚的河南少林塔沟武校以及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学员们,个个都称得上是“武林”高手。

  超级“跷跷板”上较绝技

  在春晚舞台上,一个长10米、宽50厘米、高2米5的巨型“跷跷板”上,清风子与众位武林高手一较绝技。

  清风子介绍,这个巨型“跷跷板”叫做“磨秋”,是我国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运动。其横杆转动时状似推磨,又如秋千上下升降,故得名。清风子说:“该创意起源于我2013年全情投入的一个大型舞台秀《太极图》,当时就引起了春晚节目组的兴趣,一直到今年才终于登上春晚舞台。这个‘磨秋’应该是今年央视春晚现场最大的一个舞台道具。”

  参加过第15次央视春晚演出的少林塔沟武校带队老师刘跃峰说,要在这个只有50厘米的“跷跷板”上表演功夫,难度很大,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为普及武当武术不遗余力

  清风子介绍,目前他是武当武术协会北京分会会长,任武当山武道功夫馆馆长兼总教练。近年来,他一直在各地不遗余力推广普及武当武术,在北京还开展了武当武术进社区的活动。他再三表示,这离不开十堰、武当山当地政府对武当武术的高度重视,给予的大力支持。

  去年12月中旬,他接到了央视春晚导演组的正式通知。从进入春晚剧组,到除夕春晚直播,《双雄会》这个节目先后参加了10多次彩排审看。

  这也是武当武术,这一具有荆风楚韵特色的武术拳种,在央视春晚舞台上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