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阿来图为:阿来

  原标题: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揭晓 湖北李修文、张执浩一同获奖著名作家阿来成为“双冠王”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揭晓,我省作家李修文的散文集《山河袈裟》、诗人张执浩的诗集《高原上的野花》双双获奖。本届鲁迅文学奖颁出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七个奖项,共34部作品获奖。

  另外引人瞩目的还有,四年前,著名作家阿来的《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在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选时遭遇零票冷遇,这次《蘑菇圈》获得鲁迅文学奖,让已经早早将茅盾文学奖收入囊中的阿来,成为四川文学界首个“双冠王”。

图为:张执浩图为:张执浩
图为:李修文图为:李修文

  “文学鄂军”抢眼

  本届鲁迅文学奖,文学鄂军抢眼。在这34部获奖作品中,湖北占了2席。

  此次李修文获得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的《山河袈裟》,是他2017年推出的散文集,李修文在书中记录了世间普通人的情感和尊严,门卫和小贩、修伞者和补锅人、快递员和清洁工等。李修文说,《山河袈裟》这部散文集就是他诚实面对自己、面对世界的书,让自己脱胎换骨。昨日获奖消息公布后,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采访李修文,他说,“获奖当然很高兴,但文学奖毕竟只是个意外,高兴一下就好,我应该谨记:这是对写作的诚实与纪律之奖励,我对这个奖励的最大尊重,就是继续好好写作。”

  此次张执浩获得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高原上的野花》,收录了张执浩1990-2017年创作的诗歌,作者本人视其为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本诗集。从诗集中也可以看出张执浩创作的明显变化。有很多人评价张执浩近些年的诗歌,越来越简约。张执浩形容这是“年过半百之后,生活的真相一一水落石出,诗歌也就越来越清水洗尘了”。张执浩不喜欢拿腔拿调的诗,不主张搞题材写作、计划写作,提倡“主动生活、被动写作”,“目击成诗”,认为诗歌是可以在寻常生活中发生的。“天天怀才不遇、疯疯癫癫的人不是诗人,诗人一定有着正常的温度。用心生活,诗歌会来主动找你。就像你听到一只鸟在鸣叫,只要你静静聆听,它迟早会叫出你的名字。”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湖北元素还不止于此,江苏诗人胡弦的诗集《沙漏》获奖,《沙漏》是由湖北的长江诗歌出版中心2016年出版的。这是长江诗歌出版中心的诗集连续第三届获得鲁迅文学奖,前两次分别是:2010年,雷平阳《云南记》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2014年,大解《个人史》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本届获鲁迅文学奖的汤养宗、张执浩、陈先发,也是长江诗歌出版中心的作者,他们的多部诗集,都是由长江诗歌出版中心出版的。

  阿来获奖备受关注

  2000年,时年41岁的阿来凭借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成为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如今以中篇小说《蘑菇圈》获得鲁迅文学奖,阿来成为四川文学界首位“双冠王”。

  在《蘑菇圈》中,阿来写了藏族少女斯炯面对外界的种种磨难,但她始终静静地坚守“蘑菇圈”这块物质丰厚的圣地。这是一个有关女性坚守的故事,阿来将现实融进空灵的时间,表露出对于人的“生根之爱”。小说充盈着一种温暖而动人的格调,对现代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有一种深刻的思考。

  《蘑菇圈》与阿来的另外两部作品《三只虫草》《河上柏影》一起被称为是阿来“山珍三部”系列。因为每一本都与一种物产有关。线索分别是松茸、虫草、岷江柏。阿来曾说,“这三种物品都是稀缺的,被商业市场疯狂追逐。而这种商业的需求、逐利的冲动会影响到当地居民,带来他们心态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我想表达一下这种变化,以及我的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