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戏码头·中国好搭档》排位赛进入第三场,琅琅上口的评剧、吴音袅袅的越剧、穿云裂帛的河北梆子相继登上《戏码头》。排位赛阶段赛程过半,三大剧种的名家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台上演员紧锣密鼓,台下观众更是大饱眼福。

  这个舞台对于评剧青年名家郑岚和于海泉并不陌生,这对评剧的黄金搭档是第二次联袂登上《戏码头》,之前他们曾在这个舞台上演绎了改编自老舍先生名著的评剧现代戏《祥子与虎妞》,给观众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次登上《戏码头》,两位搭档带来的是评剧《包公梦蝶》的选段。

  评剧《包公梦蝶》改编自元代戏曲家关汉卿的名著《包待制三勘蝴蝶梦》,它主要讲述了皇亲葛彪依仗权势横行乡里,长街纵马将王老汉撞伤,并将其打死。王老汉的三个儿子与葛彪辩理,失手将葛彪打死。葛府将王氏三兄弟送至县衙,判以死罪。母亲王孟氏为讨公道,告至包拯台前。案情复杂,使包拯左右为难。蝴蝶仙托梦与包拯,令包拯醒悟,秉公办案,使王氏母子终得团聚的故事。

  来自中国评剧院的于海泉嗓音极具特色,唱功底气十足,韵味浓厚,声音洪亮,有戏迷看他演出时评价“感觉把屋顶都要掀掉了”;而郑岚也有一条好嗓子,清脆亮丽,能高能低,是一位 “唱念做表”的全面人才。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他们俩台上是黄金搭档,台下是恩爱夫妻。这对夫妻档的表演让当天的《戏码头》亮点十足,在场观众大呼过瘾,甚至是让现场跨界观察团里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声先生感动的热泪盈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这次巅峰挑战赛,郑岚和于海泉可以说是精心准备,甚至是专门从中国评剧院请来了多位助演和现场乐队配合,这次中国评剧院的全梁上坝,更是让这出《包公梦蝶》在《戏码头》精彩绽放。

  来自浙江小百花的越剧名家蔡浙飞是越剧青年演员的领军人物,也是《戏码头》的老熟人了。之前她曾经在《戏码头》的舞台上单独表演过自己的得意之作《陆游与唐琬》,而这次蔡浙飞则是邀来了黄金搭档章益清,共同带来越剧《陆游与唐琬·小红楼》选段。

  越剧《陆游与唐琬》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继《五女拜寿》《西厢记》之后的又一古典浪漫越剧,也是著名戏剧导演杨小青“诗化越剧”风格的开创之作。该剧沿袭了“小百花”一贯的诗意唯美风格,将“大写意”的戏曲美学精神扩张到了极致。剧作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一波三折地表现了陆游坎坷的仕途经历,和令人潸然泪下的不幸婚姻,深受观众们的喜爱。尹派、徐派小生蔡浙飞功底扎实,文武兼备;吕派花旦章益清演唱温润动情,富有感染力,两人将陆游和唐琬间的那种缠绵悱恻演绎的淋漓尽致。

  蔡浙飞和章益清也是这次《戏码头·中国好搭档》巅峰挑战赛中12对重量级参赛名家中唯一的一对姐妹,这也凸显了越剧女小生的艺术风采。两人默契传神、入丝入扣的表演赢得了跨界观察团中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86版西游记中观音菩萨扮演者)左大玢老师的极力赞美,也赢得了现场媒体和观众的交口称赞。

  寒窑苦等十八载,守得云开见月明。这是王宝钏与薛平贵的故事,一个到今天仍然被人们议论的曲折离奇的爱情故事。《红鬃烈马》是河北梆子的传统剧目,讲述的是薛平贵与王宝钏彼此相爱,但由于家境悬殊,又遭人陷害,致使两人分隔十八年,但距离与时间未能消磨两人之间的情意,最终薛平贵衣锦荣归,夫妻团圆。剧中行当齐全,既有好听的唱段,也有好看的武戏,很受戏迷的喜爱。《大登殿》这一折戏是王宝钏的苦尽甘来,是这段跨越了十八年的爱情的戏剧性落幕,这一段也是河北梆子经典中的经典。

  河北梆子名家王洪玲、王英会带来的就是河北梆子《大登殿》“金牌调来银牌宣”这个名段。王洪玲和王英会之前曾经分别来到过《戏码头》单独献唱河北梆子《北国佳人》《张居正》,赢得观众如雷掌声。河北梆子界著名的“二王”手牵手一同站在了这个舞台上,将这出《大登殿》唱的是光芒万丈,观众听得是如痴如醉,尽显这对黄金搭档的风采,简直就是在《戏码头》打出了一记“王炸”。

  排位赛三场过后已近尾声,九组嘉宾座次暂定,排名前三的可以说稳进全国八强,而排名暂居后列的还需放手一博。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