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运会联合女足夺冠 10家输送单位各得1金

  在9月25日晚进行的第14届全运会女足成年组决赛中,以中国女足国脚为班底的联合队以1比0力克卫冕冠军上海队,如愿夺冠。赛后,围绕联合队夺冠后,其球员输送单位金牌如何计算的问题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经核实确认,根据赛事主办方设定的规则,凡向联合队输送球员的地方参赛单位,无论其输送球员人数多少,都分别只能获得1枚金牌。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推迟在今夏举行,同时,第14届全运会仍如期于今年9月拉开帷幕。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支持、鼓励各项目国家队选手输送单位积极参加全运会,体育管理部门经与相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行业协会)沟通后,最终决定组织“联合队”参加部分项目的赛事。除了女子足球外,诸如田径、篮球、曲棍球等相当一部分项目也都推出了“联合队”。

  也正是考虑到部分参赛单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为支持各项目联合队组队输送运动员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自身竞争利益,全运会赛制主办方、竞赛组织方经与相关项目中心或行业协会沟通后,决定在“奖牌分配”的问题上适当“补偿”相关参赛单位。但具体如何分配,外界似乎存在误读。

  以女足成年组竞赛为例。在25日该组别女足决赛中,拥有5名上海队球员的联合队最终战胜了上海队,从而夺得冠军。为此,部分媒体或球迷猜测,赛事竞赛管理部门可能会依据各参赛单位为联合队输送球员的数量、比例来确定金牌分发的数量。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在计算女足联合队金牌数量的问题上,赛事竞赛管理部门对所有球员输送单位一视同仁。也就是说,各单位无论为联合队输送多少球员,都只会获得1枚金牌。

  22名女足联合队球员分别由10家参赛单位输送,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辽宁省、吉林省、山东省、河南省、江苏省、湖北省、广东省的体育管理部门。其中吉林省、天津市并没有参加本阶段比赛。但王珊珊来自天津市,钟秀东、罗桂平双双来自广东省,因此这两家全运会参赛单位也分别收获1枚金牌。

  文/本报记者 肖赧